手机版
1 1 1

“三亚的发展离不开高校智力支撑”——姜斯宪在琼州学院与师生共话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月六日,姜斯宪(左二)在三亚琼州学院与师生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

  “我把省委的‘规定动作’变成了‘自选动作’。”今天下午,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在琼州学院宣讲十八大精神的开场白,就收获了掌声。

  翻看姜斯宪个人简历,可以清晰地看到 “教育情结”:无论是当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拼搏,还是担任分管教育的海南省副省长,对教育发展,他始终倾注心血。事实上,琼州学院从五指山市迁往三亚市,短短数年,从一片荒地到如今初具规模,他一直是直接策划者、参与者。

  冬日的三亚今天十分凉爽。报告会前,姜斯宪乘坐电瓶车游览校园,与师生们共话教育发展。在人文社科学院女生宿舍楼,看到墙上挂着学生党员的头像,了解到琼州学院近1.4万名在校生中,近10%是学生党员,姜斯宪十分高兴。

  下午16时25分,姜斯宪来到琼州学院报告厅,师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约一个小时的简短报告,姜斯宪简明扼要地系统梳理了十八大报告的精髓。给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记的,是姜斯宪结合三亚实际、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表述:

  “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三亚也要在这方面进一步努力。我们提出要努力实现转型升级,扶持总部经济、智慧产业、金融产业等高附加值产业,鼓励外来投资、鼓励自主创业,这都有利青年大学生增加就业机会。”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近几年三亚建设保障性住房26235套,其中竣工项目6个共9832套。我相信,琼州学院的教职工或者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将来都会解决住有所居的问题。”

  “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教育发展优先,并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现在三亚在校大学生接近5万人,是10年前的十余倍。希望琼州学院的学生,为建设美丽三亚出谋划策,三亚的发展离不开高校智力支撑。”

  姜斯宪还向师生们讲述了三亚未来发展独有的后发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俨然将报告厅作为三亚城市推介的良好平台。

  17时30分,宣讲结束。姜斯宪现场接受了两位琼州学院学生的提问。在谈到激发学生创造力时,姜斯宪感慨地说:“琼州学院有近1.4万名大学生,学生的创造力不可低估,我们不一定要产生Facebook、Microsoft这样的由学生创业的世界一流公司,但我们要记住,许多新兴的站立时代潮头的产业,往往出自青年之手!”

  下午17时50分,“姜老师”起身告辞。师生们先后用6次掌声,表达了对姜斯宪精彩宣讲的钦佩与感谢……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20:22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