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建设美丽乡村共同努力”——肖若海在海口遵谭镇与村民共话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月六日,肖若海在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宣讲十八大精神。

  “美丽乡村,就是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人平安。”今天上午,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若海在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时说。

  上午9时,遵谭镇政府三楼敞亮的会议室里,涌进来自遵谭镇、新坡镇的镇村干部,他们怀着兴奋的心情,与肖若海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畅谈建设美丽乡村。

  没有更多的客套话,肖若海结合海南的实际开始了讲解。他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启了共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新征程。

  “刚才来遵谭的路上,看到沿途仍有不少破旧的瓦房,深感加大投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和紧迫。”了解到遵谭镇去年人均收入只有4500多元时,肖若海支招说:“遵谭如何奔小康,下一步的工作,镇里首先应该先做好产业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其次要解决好道路问题,要致富先修路是有道理的。”

  谈到十八大报告中2020年的“两个翻番”、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时,曾经在农业战线上工作多年的肖若海对农村、农业、农民充满了感情,对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有自己独到见解:“区、镇要引导农民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比如因地制宜发展花卉产业、利用大棚建设长年瓜菜基地。”

  “海南气候好、资源丰富,怎样利用龙头企业,带动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是农村基层干部的重要课题。”肖若海建议,基层干部对农民一定要做好服务工作,调整产业结构时,本地适宜种什么、养什么、哪种产品经济效益高,一定要给农民讲清楚、算清楚。

  “我们镇正在利用海口30万亩土地整治的机会,做好产业规划,引导农民发展高效农业。”遵谭镇党委书记王兴旺向肖若海报告说。“我们新坡镇的鹅、羊品质非常好,可惜缺少包装和宣传。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品牌宣传,帮助农民多创收。”新坡镇镇长郭莉频说道。

  遵谭镇新谭村党支部书记蔡宗兰说:“我们村种的佛手瓜亩产效益至少7000元。十八大报告中说,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要翻番,对此我们是充满信心的,我们正在努力发展高效农业。”

  对他们的发言,肖若海频频点头赞同。他说:“发展农业生产,就是要种出面积、养出规模、卖出效益,这样农民的收入才会增加。”他建议,镇村干部要多看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的《致富经》栏目。“这档节目有很多致富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他说。

  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中,肖若海就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与来自基层的干部群众深入交流。最后,他与基层干部共勉:“大家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建设美丽乡村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20:23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