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蓝色国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出路”——罗素兰在海南大学校园宣讲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月五日,海南大学田家炳楼报告厅,十八大代表、海南大学热带生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罗素兰教授,向学生宣讲十八大精神。

  淡紫色外套,粉色小花巾,罗素兰人如其名,似一朵素雅兰花。几位海南大学女学生悄悄赞美:“看,‘小兰花’老师来了……”

  昨天在海南大学报告厅的宣讲会后,海大学子意犹未尽。今天上午,东坡湖畔,十八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海大行政楼4楼会议室再度举行,翘首以待的学子们,迎来了他们心中的兰花。

  窗外冬雨绵绵,窗内暖意融融。

  在海洋药物与生物研究领域,十八大代表、海大热带生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罗素兰是一位一丝不苟、严谨之至的专家,但在给学生们宣讲十八大精神时,她的字里行间充满了更多的温情。

  罗素兰从参加党的十八大讲起。她动情地说:“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去北京参会,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担子里挑着海南46万党员和870万人民的重托,也许将来有一天你们也是其中的一员,那也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围坐在罗素兰身边的学子们,迅速落笔。他们从罗老师的话语中感受着十八大报告145次出现“人民”字眼所饱含的深意。

  从北京回来后的20多天,在从十八大会场带回印着党徽的厚厚鲜红的笔记本上,罗素兰已密密麻麻记了大半。这次宣讲报告,罗素兰将重点放在了“海洋强国”这个热词上。

  “发展海洋经济,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这3个‘创新’对高校来说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罗素兰说,发达国家早在上个世纪就将目光投向了海洋,而我们的国家因为缺乏科技,巨大的金矿只能沉睡在南海,多么可惜!

  “蓝色国土”是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的出路和增长点,我们必须向海洋要药物、要蛋白、要能源!

  对于海洋经济,学子们因罗素兰深入浅出的讲解而兴趣愈浓。他们抓紧短暂的互动交流时间,积极拉近着自己与这片蔚蓝大海的距离。

  “罗老师,我们海南也提出了海洋强省战略,那么要实现这个目标,路径要怎么走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贾鹏飞眼中充满期待。

  “你的问题问得很好啊!”罗素兰说,我们海南有2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丰富的海洋生物和油气资源,南海拥有全国80%的热带海洋生物,在地域优势的基础上,要依靠科学创新、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让我们海南因海而兴、因海而强、因海而昌盛。

  “在以创新驱动发展上我们具体要怎么做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陈暄发问。罗素兰很生动地给陈暄举例:“在我们海南,海洋经济最传统的产业是渔业,如果我们仅是打捞南海里的鱼,那价值也就是鱼的那一点点价值,但如果我们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海洋高新产业,那它所产生的价值就是无穷尽的。”

  生动的讲解启发着学子的思维,素雅兰花正播洒着十八大精神的芬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20:49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