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贵州省文化厅厅长徐圻——掀起文化建设新高潮 推动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日,记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采访了贵州省文化厅厅长徐圻。他说,全省文化系统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为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奋发努力、乘势而上,在促进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的进程中发挥文化工作的重要作用;要联系工作实际,深入领会中央和省委对推进文化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和举措,树立信心、奋起赶超,掀起贵州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贵州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了部署。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报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放在文化建设的首位,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塑造灵魂、提升人格、引领风尚;文化工作做得好不好,首要的标准就是:是不是提升了人的精神和灵魂,是不是促进了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建设。我们要切实发挥文化工作的作用,在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方面有所作为。报告指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是文化系统的职责,能不能提供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产品,事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权利,也事关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建成。作为文化工作者,一定要认清自己所担负的重大责任,在贵州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作出应有贡献。报告提出了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指出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这进一步凸显了文化工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地位,让文化工作者备受鼓舞的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及时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我省文化建设进一步作出了部署。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觉自信,突出贵州文化特质、特点、特色,保护挖掘贵州优秀民族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努力建设文化强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大力构筑“自觉自信自强、创先创新创优”的精神高地,提振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深入开展“多彩贵州”系列主题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建设,培育壮大更多合格文化市场主体,发展新型文化产业。全面实施《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十大文化产业园”、“十大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努力将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徐圻强调,贵州省文化厅及全省文化系统已经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的热潮。文化系统要结合2013年及今后的工作部署抓好学习贯彻,扎扎实实推进我省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要抓紧推进贵州省美术馆等重大公益性文化设施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继续抓好数字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继续做大做强“多彩贵州风”文化品牌,打造一批舞台文艺精品;大力推进遵义海龙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继续实施文化遗产保护“百村计划”,继续做好黔东南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申报的相关后续工作;大力推进贵州文化广场(贵州文化演艺中心)、省北京路影剧院改造等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继续加大对贵州文化演艺集团的支持力度,不断深化完善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所属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打造合格市场主体;继续组织实施“多彩贵州风”赴国外巡演等活动,推动贵州文化“走出去”步伐,提升贵州文化对外影响力等等。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21:14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