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审计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全面展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署党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11月16日上午,我署出席十八大会议的3位署领导向审计署全体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同志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分别以署各司局、各支部、审计现场的各审计组及担负联合国审计任务的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系统深入的学习活动。17日至18日,组织了由署机关各单位和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署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通过自学、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贯彻措施。18日下午,审计署8位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人民网”以在线直播方式,分别畅谈了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18日当天,我署还向全国审计机关下发《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29日上午,邀请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同志为全署党员干部作了一场学习贯彻十八精神的辅导报告。近期,署领导将分赴各特派员办事处宣讲十八大精神,还将在全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工青妇等群众组织也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开展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全署党员干部对党的十八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在本职岗位上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

  11月29日下午,各单位纷纷召开会议,就近半个月来的学习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纷纷畅谈感想体会。

  署机关综合部门对近期署里开展的学习宣传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些活动既及时又有针对性,对于下一步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发挥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综合部门的主要职能是服务和管理。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综合部门来说,就是要促进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就是要加强社会科学和管理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科学管理和服务水平;就是要自觉培养思想上务实,工作上求实,作风上扎实的作风,以辨证的思维,科学的态度,多层次、多方位思考问题并逐步加以解决,努力在“保运转、强管理、促服务”上下功夫。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全署做出表率。

  业务司的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今后审计工作要突出的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从提升审计能力,确立审计项目,改进审计组织,扩大审计覆盖4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纷纷指出,要大力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与研究,深入审计一线调研和实践,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审计素养和审计能力。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选择影响五位一体建设全局、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百姓民生等重点事项开展审计工作。要尽量扩大审计覆盖面,拓宽审计工作的内涵与外延,争取使审计尽快覆盖到更多领域。要在重点组织特派办实施审计项目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地方审计机关特别是省级审计机关的积极性,逐步形成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对各领域审计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各特派办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进一步把握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在交流讨论中,大家深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审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在维护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推进民主法治进程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特派办作为审计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须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群众观念上深刻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按照十八大精神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改进方向,确保特派办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沿着十八大指引的方向不断向前迈进。

  派出局的同志们认为,刘家义审计长等3位署领导对十八大精神的传达和中央党史研究室欧阳淞主任作的学习十八大报告的辅导讲座,对于审计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使人精神鼓舞,倍感振奋,但要实现这些目标还面临许多复杂矛盾和问题,还有许多困难需要我们克服,许多问题亟待我们解决。派出局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要按照署统一部署,围绕部门依法理财用财及相关职责履行情况,突出对部门相关决策和审批事项的审计;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促进建设法治政府;突出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促进建设廉洁政府;突出对全口径部门预算决算的审计,推动信息完整公开,促进建设透明政府;突出对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推动节约行政成本,促进建设绩效政府;突出对涉及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等项目和资金的审计,促进建设服务型政府。

  直属事业单位通过学习,主要有3点突出感受:一是进一步深刻认识了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意义,领会了精神实质;二是全面掌握了我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工作部署;三是进一步明确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步骤和要求。大家认为,审计工作应找准与十八大报告精神的切入点,将审计工作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结合起来。特别是对十八大报告着重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审计能够并且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审计工作应从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格局出发,处理好审计与国家治理之间的关系,积极发挥审计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内涵。全体干部职工表示,将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应做好的10个方面的重要工作,认真对照检查不足,从本职工作做起,切实履行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21:49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