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 深入人心 凝聚力量

微信扫一扫 ×

   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奋进力量,这是各地各部门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集中体会。过去的几天,中共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进行了宣讲。宣讲团由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一些负责同志组成,他们的报告在各地受到了热烈欢迎。

  广州:民营企业家的期待

  叶国富是广州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11月29日一大早,他就赶往广州市荔湾区中央宣讲团报告分会场。原来,为了让更多的干部群众能够直接聆听中央宣讲团在广东的报告,除了主会场外,全省还设了一百四十多个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向与会者播放。叶国富就在荔湾区分会场听报告。

  多年经商的他深知,要办好企业,不了解中央的精神不行。和他一样很早就赶到会场的还有荔湾区昌华街党工委书记谢广元。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对听十八大报告宣讲团的讲解有着很强烈的期待。

  对这次十八大报告宣讲活动,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了重要批示。参与宣讲的各部门负责同志也做了精心准备,从11月2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首场报告会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5日,共有20名来自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报告团,在全国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部分单列市及基层单位进行了宣讲。

  上午9点,报告会开始,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作了学习十八大报告的宣讲。他的宣讲共分五个部分,讲解了“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等方面的内容。听众聚精会神,很多人拿笔记录。

  当天下午,冷溶又前往广州市荔湾区昌华街道西关大屋社区,和社区居民进一步交流了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体会。叶国富和谢广元也都赶到会场向宣讲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这种结合基层现实释疑解惑的学习方法很受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天津:青年学子的渴望

  不仅是在广东,中央宣讲团要在各地进行宣讲的消息传开后,各地都在期盼着宣讲团的到来。十八大召开后,天津南开大学学生自发组织成立了十八大精神研究会。

  12月1日下午,在天津举行的宣讲报告会吸引了大批青年学子。直接在主会场听报告的人数为850多名,除了市里各个行业、各个方面的听众之外,天津市特地从中分配了150多个名额给高校师生,以满足广大青年学子渴望直接聆听中央宣讲团报告的心情。

  在天津宣讲的是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在大会宣讲之后,顾不上休息,他又接着参加了天津市组织的学习十八大报告座谈会。在会上,参会的南开大学学生王修彦面对面地和宣讲团进行了交流,主讲人李景田详细地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其他参会的青年学子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陕西:老区人民的热盼

  各地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情高涨,很多地方的报告会刚刚结束,听众就聚拢在主讲人身边,就关心的内容与主讲人继续深入探讨。 

  在陕西西安宣讲的是著名法学家、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在一上午的宣讲结束后,他顾不上休息吃饭,继续在现场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问题给听众讲解。

  不仅如此,为了满足革命老区人民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需求,当天下午,袁曙宏又坐火车赶到革命圣地延安。当晚,在夜色中,与延安枣园镇干部群众举行了座谈。

  枣园是当年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在延安居住的地方,在这里,毛泽东领导全党进行了延安整风、大生产运动,筹备并召开了党的“七大”,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枣园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具有着深刻的含义。

  中央宣讲团在各地的宣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开展针对基层实际的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十八大报告精神的理解,从中有很多新收获。

  20位中央宣讲团成员共在全国各地宣讲39场,举办各种形式的座谈交流会70多场。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分会场、电视直播、网络传播、观众录像等途径收听收看宣讲的人数达1800多万。中央宣讲团宣讲之后,各地也组织了十八大宣讲团,采用各种方式向干部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通过这种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深入浅出的宣讲活动,使得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20:4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