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八大离我们很近”——十八大主席团成员庄仕华与心理学硕士生的对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光荣当选十八大主席团成员,有何感受?”

  “你是将军,是英模,是院长,是外科医生。这样一个多重身份,你是怎样理解‘实干兴邦’的中华复兴之路的?”

  12月5日下午,在新疆武警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一间病房里,来自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的16位心理学硕士生,看到十八大代表、十八大主席团成员庄仕华院长后,迫不急待地提出许多问题。

  “我唯一的感受就是责任重大,无上光荣。”刚一落座,庄仕华就笑眯眯地开始回答学生们的问题,“我是个农民的孩子,14岁参军入伍,是党和组织培养了我,连续当选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并荣幸地成为十八大主席团成员。我始终告诫自己,一定要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行使自己的权利。”

  “从医近40年来,我创造了12万多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无一失败的医学纪录,靠的就是苦干实干加巧干。‘实干兴邦’这句话非常鲜明地讲出了我们要怎么做的问题。只要每个人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苦练过硬的本领,才能发挥每个人的光和热。大家都这样做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

  平凡朴素的语言,伴着亲切自然的手势,迅速让庄仕华与同学们拉近了距离。病房里的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的问题也越提越多,时不时引来一阵阵欢声笑语。

  活动的组织者李维青,是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她同时还是新疆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生导师。这几天她因病住院,是庄仕华给她做的手术,而学生们要来看导师,她就萌发了组织今天这场对话的想法。李维青说:“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让学生们与十八大代表、主席团成员直接面对面,是难得的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机会。”

  对话不知不觉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窗外的天已变黑,但病房里的对话不断掀起高潮。研二学生潘敏感慨地说:“如此近距离地与十八大主席团成员接触,真地很兴奋。”即将毕业的硕士生郭春艳说:“和庄院长的对话让我明白了一点,任何成功都必须付出努力。而他平凡朴素的语言,让我们觉得党的十八大离我们很近。”(记者 王 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03: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