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南梁精神 推动转型跨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南梁革命纪念馆展室 资料图片

  南梁精神是指以刘志丹、谢子长和习仲勋等为代表的西北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实践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在陕西和甘肃交界地区成功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过程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它的本质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良好风气的有机统一。今天,学习和弘扬南梁精神,对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保持党的纯洁性,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生机活力,对于建设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生态绿色持续发展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弘扬南梁精神,推动甘肃转型跨越发展,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甘肃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中华民族和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20世纪3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列主义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坚持把红色政权理论与陕甘边革命斗争的具体的历史、地理和社会环境相结合,在开展武装斗争与创建根据地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自身的特点和具体经验。这些经验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成为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原因和条件。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全省上下的共同奋斗,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由于历史的、自然的各种原因,甘肃欠发达省份的省情还没有根本改变,与全国和兄弟省市发展差距的拉大仍然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面对甘肃同中东部地区在发展上存在的明显差距,全省上下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大业,为甘肃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大力倡导和践行坚韧不拔的精神,增强发展的信心,努力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弘扬南梁精神,推动甘肃转型跨越发展,就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实践中,陕甘边党政军领导同志通过认真总结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以来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坚持贯彻执行正确的思想路线,推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今天,推动甘肃转型跨越,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更需要我们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要联系实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做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政策中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必须提高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进一步建立健全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落实机制。

  弘扬南梁精神,推动甘肃转型跨越发展,就是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是无形而又巨大的政治力量,正是凭借着这种力量,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彻底废除了一切旧军队官兵之间、上下级之间和军民之间的对立关系,保证了革命政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克服各种困难,战胜敌人,不断发展壮大的政治优势之所在。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甘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但是,前进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制约。为实现甘肃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一伟大目标,我们必须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工作观、事业观、政绩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永远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才能以自己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感染和带动群众,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的强大精神力量。

  弘扬南梁精神,就是要始终树立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良好风气,坚持以人为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创建和发展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实践中,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党政军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坚决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依靠对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和全心全意的服务,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赢得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和全力以赴的支持。这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不断发展并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路线。在制定政策时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准则。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群关系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但中国共产党章程所规定的“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必须严格认真遵循。今年以来,我们在甘肃全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就是要搭建深入实际了解群众所需的平台,搭建深入一线帮助群众解忧解难的载体,使我们了解群众的要求更直接、解决群众的需求更全面,使我们贴近群众的服务零障碍、增进与群众感情无距离,目的就是使广大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三农”发展上台阶、基层基础更牢固。

  总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和弘扬南梁精神,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对于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甘肃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大业,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王 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03: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