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索“四位一体”办学特色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州职院机电类学生在企业进行工学结合实践教学。沈建红摄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高职院校明确办学定位、探索办学特色指明了方向。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突出区域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使命,统筹高职教育、开放教育、农民教育、社区教育,探索“四位一体”办学特色,形成了服务区域的育人新模式和依托区域的合作新平台,对于我国众多地市级城市高职院校多方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湖州地处长三角腹地,是长三角杭宁发展带的节点城市。近年来,随着区域工业初步实现从“传统的丝绸之府”到“现代特色产业体系”的转变,区域农业由“鱼米之乡的优势”演化为现代农业为基础的“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基地”,生态旅游、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打造出湖州特有的城市魅力。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四位一体”办学模式,自觉承担起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时代责任。

  “四位一体”模式是指充分整合政府、企业、学校、社会的资源,以面向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专业和专业群建设为纽带,打造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高职学院、开放大学、农民学院、社区学院“四位一体”的办学新格局,建成以服务区域经济为指向,办学特色鲜明、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地方性品牌高职院校。

  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四位一体”办学的逻辑起点

  地方产业结构局部突进式转型进程,需要地方高职以动态管理的方式推进专业结构优化,统筹职前、职中、职后高技能教育。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后世博效应的持续释放,加速了生产性服务业、商贸流通业、休闲旅游业的壮大。根据湖州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并适度提前布局和支持未来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领域的专业建设是地方高职院校内涵转型提升、增强办学活力的不二选择。

  长三角主体功能区中湖州农业产业发展定位,需要地方高职注重纯农、涉农教育并举,突出以工带农、以商促农、以科强农。“十二五”期间,湖州将加速农业集聚化、高效化、组织化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地方高职院校面向新农村建设,培育新型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推广、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建设等服务将大有可为。

  非学历终身教育的兴起,需要地方高职融入社会管理创新,面向基层社区,广泛开展就业、立业、创业、乐业教育。《湖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未来各类教育提出了很高的需求,预示着高职教育在本区域内的发展空间。努力成为地方继续教育中心,搭建多样化学习平台,开放教育资源,开展高技能和新技术培训,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参与社区教育,是地方高职在构建国家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中应尽的责任。

  二、“多教统筹”:地方性高职院校办学的管理创新

  本着推动经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服务“三农”的高职功能定位,湖州职业技术学院以服务区域为己任,面向经济转型发展方向而“转”,随着新农村建设战略而“走”,适应终身学习的要求而“变”,瞄准民众学习、创业的关键而“动”,努力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库”、科技成果的“孵化器”、创新经济的“试验场”、文化传播的“辐射源”。

  积极探索校地、校企一体联动的合作体制机制建设

  学校完善了市政府职业教育年度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地方职业教育发展。与政府、行业部门合作建立8个产业合作委员会,研究学校在产学合作、专业服务地方产业方面的重大问题,部署校地校企合作载体建设等。按照职业教育的最新要求,面向湖州产业结构,通过校企合作、多元投入建成了拥有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应用技术研发等功能的湖州市公共实训基地。大力实施“学校对接地方产业、专业对接行业企业、师生对接职业岗位”的“三层对接”工程,委派中层干部挂职政府部门、专业骨干下派行业企业。各分院完善了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落实专业指导委员会对人才培养主要环节的指导,实施行业企业专家和学校专业带头人会签培养方案制度。

  设立农民学院、开放与培训学院、社区学院,创新院系管理

  加强农民学院建设。在结合地方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开设畜牧、园林技术、农村经济管理等6大专业的基础上,拓展专业面向;依托开放教育和农民学院网络平台,建立了由湖州南太湖农业推广中心人员、农业局技术专家、学校教师和乡村一线农技术人员组成的四级专家师资队伍,通过开展集中授课、网络学习、专题实践、教学点结对辅导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培养“学历+技能+创业”型农民大学生。

  加强开放与培训学院建设。创建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以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服务地方产业的关键领域。按照政府统一规划,实施万人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开展岗前、在岗、转岗技能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职业技能鉴定等系列培训项目。构建终身教育服务体系,打造高技能培训品牌。

  加强社区学院建设。以健全社区教育组织网络为突破口,推动“父母大讲堂”“人文大讲堂”“蓝领大讲堂”等一批品牌项目相继进入社区,拓展社区文化服务、就业服务、创业服务、科普服务、生活服务等功能,成为地方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龙头。

  大力实施“四位一体”服务工程,构建组织管理保障体系

  完善组织管理,着力转型升级。组建由校企、政府有关部门专家组成的校企合作理事会,深化校地产业合作委员会的工作机制。通过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内容和考核标准等途径,形成“校地产业合作委员会全面统筹,分委员会各负其责,二级学院主体推进,师生员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

  强化以师资建设为重点的人才平台。按照适度引进、共同培养、突出实践、重在团队的思路,大力推行“双岗”工作经历制,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符合“双师”“双栖”“双岗”要求的专业教育团队,满足高职教育、开放教育、农民教育和社区教育需求的人才队伍。

  强化考核与投入,保障内涵建设。强化二级管理考核对教职工的导向作用。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工作作为二级分院、教学、科研、人事、督导、研究所、服务办等部门考核的基本条件。“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要求成为教师聘任条件的主要内容。(浙江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杨 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04: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