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关系全局和长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在本报日前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部署和新要求,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要结合实际深刻理解,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到经济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现将部分与会者的发言摘要刊登如下,以飨读者。

  准确把握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

  党的十八大强调指出,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要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和平发展。这不仅同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国内大局密切相关,也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大局密切相关。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世界上发生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影响的重大事件,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总的看,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机遇和挑战都在增多,国际环境更为严峻复杂,但是,本世纪头20年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依然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因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国际大局看,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世界力量对比有利于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争取较长时间的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

  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30多年一以贯之进行探索和实践的道路。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决定了中国必须集中力量推进现代化,集中精力解决发展和民生问题。这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始终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对外交流合作,来更好地发展自己;始终需要在坚持自己和平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始终需要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也就是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和本质要求。因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必须坚持和平发展”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之一。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既是我们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外的庄严承诺,更是我们实现自己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和“中国梦”对内的坚定信念。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和发展内在需要的战略道路,是对时代潮流科学判断而确定的战略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有之义的战略道路,是历经30多年实践检验的战略道路,我们要不为任何事情所干扰,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特别是在当前阶段,我国发展的外部经济政治环境极为复杂,发展机遇与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和平发展之路坎坷不平。然而,国际环境越是复杂多变,我们越是要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只有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发展,才能把握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进而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的目标继续奋进。

  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体现在理念方针政策上,主要包含如下几个方面: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施利己与利他相统一的国家利益观;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秉持权利与义务平衡、积极有为的国际责任观;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友好的地区合作观。

  和平发展道路新的探索和实践,需要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探索出的一条新型发展道路,是对世界历史上武力扩张、建立霸权的大国崛起旧道路的抛弃。中国基于自己几千年历史文化传统,基于自己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内在需要,基于对时代潮流的认识和经济全球化本质的反思,基于对当代国际关系和国际格局变化的深刻认识,基于对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尊重,努力超越“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郑重选择和平发展作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参与国际事务和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途径,这将开辟人类历史上一条全新的大国崛起道路。

  无疑,在世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无论什么制度、模式、道路,都在经历时代和实践的检验。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新的伟大探索和实践,需要不断研究和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新挑战。这条新型道路的成功,既需要中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也需要外部世界的理解和支持。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发展,愿同各国人民一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08:5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