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浩集团上海外服党委组织外企支部书记和党员学习十八大精神 让更多外企“红领”脱颖而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个周末科学会堂3楼报告厅座无虚席。近350位来自东浩集团上海外服党委外企党支部的党支书和党员代表,顾不得周末休整,很多人拎着早餐,揣着十八大报告的打印版,一大早赶来,“待会儿有上海十八大代表中唯一来自外企的代表盛莉作报告,她是我们外企的‘红领’,不容错过。”开利空调研发党支部书记杜占波道出大家的心声。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非公党建,在新的时代被赋予了更为深刻的意义”,“有人称我们外企的员工是白领、金领,但是我最想说、也最值得骄傲说的是我愿意做外企中的‘红领’”……

  盛莉的发言,在与会者中引发共鸣。在随后举行的支部书记座谈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结合支部实际说开去。

  “先说一个好消息,我已收齐了所有党员今年的党费。”外滩业务中心第一联合支部书记刘晓音感慨万分,“我们的50位党员,分布在29家企业,几乎每个人都是‘空中飞人’,这也‘逼得’我们的组织生活方式从传统的‘坐下来’,走向线上交流,大家都互称是 ‘最熟悉的陌生人’。”在刘晓音看来,联合支部最大的难处在于“没有相聚的场所”,加上外企组织结构变化和人员流动是常态,积极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便利,成为大家的共识,“这个月,我们有一位预备党员要转正,我已通知党员们在网上过组织生活。”

  “外企党建的推进,需要像刘书记这样认真负责的骨干。”上海外服党办主任俞富忠接过话题,“选好配强外企支部书记、委员,才能发挥外企支部的作用。”上海伟历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狄芸馨是公司总经理,工作中树立的威信以及对公司发展的贡献,让支部在公司的“存在”变得更加“理直气壮”,“党员在外企毕竟不像在体制内,但既然身为党员,就要体现先进性。”狄芸馨提到,这些年对员工的考核,党员员工总是位居前列。

  “外籍老板嘴上不说,其实心知肚明。”一旁的奥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陈峻深有同感,“除了工作上‘创先争优’,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我们支部党员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如参与‘免费午餐’项目,在这样点点滴滴的潜移默化中,确立了支部的地位。”

  上海外服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丽娟谈到,近年来,上海外服团结和带领着486个党支部中的万余名党员,把党组织的作用与推动外资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增进了企业各方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在我们公司,员工们入党积极性高,目前已发展了十几名积极分子,大家普遍认为,党组织有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梁向阳认为,“这充分说明,在外企中党组织是有存在价值的,也可以此为契机,培育外企‘红领’。”来自上海外服的统计显示,3年来已有100余名外企骨干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外企人才济济,如何让更多的“红领”脱颖而出?杜占波留意到,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他很认同盛莉的观点,外企党员优秀人才也可以成为国家人才库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尤其是与海外引进人才相比,成本更低、培养更快,“建议有关部门更多地关注、发掘外企‘红领’,开辟外企与党政机关、大型国企领导岗位的人才交流通道。”(记者 谈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11:40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