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市进程——访吉林白城市委书记李晋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冬的白城大地朔风飘雪,银装素裹,然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头却热潮滚滚。刚刚结束的白城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向全市发出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总动员令,部署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和强力举措,对此,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的白城市委书记李晋修兴奋地说,在十八大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正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决心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开创白城富民强市、崛起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局面。

  谈到白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任务和目标时,李晋修说,白城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在结合上作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创新上求突破。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吉林西部特色经济区,深度开发特色资源、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着力构筑特色经济优势。要按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在实现科学发展,加快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

  在具体实施上,李晋修说,我们要实施“三大战略”、抓住“三个重点”、破解“三个瓶颈”。实施“三大战略”:一是大力实施“环境立市”战略,重点打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的居住环境。二是大力实施“兴工强市”战略,重点做大做强支柱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扩大总量、优化结构、培植财源,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促进农业现代化。三是大力实施“创业富市”战略,重点强化创业政策扶持,全民创业促就业,创办更多新企业、大企业。

  抓住“三个重点”:一是必须努力实现科学发展与加快发展同步推进,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白城这些年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连续3年保持全省前列,但基数小,人均水平较低,内生动力还不足。所以,白城既要加快发展,又要实现科学发展。我们已经在推进“五大基地”和开发区“二次创业”上取得了较好成效。按照党的十八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经济主导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特色精品农业拓展区、区域经济聚集中心区、生态环境整治样板区、城乡统筹发展和谐区“六大功能区”建设,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固基”工程。二是必须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我们努力做到“小财政”撬动和惠及“大民生”,力争把80%的新增财力都投入到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上。近年来,我们连续组织实施了以暖房子、棚户区、廉租房、农村泥草房改造为重点的民生工程。今年又重点抓了25平方公里的生态新区建设、老城改造10大提升工程、全民健身中心等民生实事。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要求,今后我们还要在办好民生实事、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让白城百姓有更高的收入、更多的就业机会、更美好的幸福生活。三是必须着眼打造吉林西部生态屏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白城自然生态较好,但仍然比较脆弱,气象条件和土壤条件较差。近年来,我们实施了引嫩入白、大安灌区等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扎实开展了3年大造林活动,3年造林120万亩,白城生态有了明显改善。

  破解“三大瓶颈”:一是加快破解交通瓶颈。白城地处三省区交界处,远离中心城市,交通不便,给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制约。近年来,我们坚持建设大交通、促进大开放,建设了珲乌高速白城段、金辉公铁立交桥、铁路内陆港等重点工程,为加快融入区域经济圈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嫩丹高速、长安机场、长白快铁等重点工程,努力

  构建联三省、通八方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二是加快破解能源输出瓶颈。目前,白城火电、风电等发电能力每年大约140亿度,但消纳能力仅为30亿度左右,富余电量大约110亿度,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以风电为重点的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对此,我们积极争得国家和省大力支持,开展了清洁能源消纳试点、风电消纳转化热源示范和输变电工程建设。今后,我们坚持一手抓输出、一手抓消纳,解决好电能就地消纳问题。积极引进大唐煤化工、中国铝业等一批能源密集型项目,加快破解能源富集与开发受限、发电能力闲置与用电成本过高的矛盾。三是加快破解融资难瓶颈。资金需求快速增长和投入严重不足,是白城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近年来,我们通过搭建新的融资平台、开展银企对接等方式,加快化解投融资难题。今后我们既要搞好银信助资、激活民资,还要大力搞活市场融资、直接融资,推动企业上市,筹建地方性金融机构,以资源换资本、以资源融资金,努力拓宽投融资渠道。

  我们要按照省委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要求部署,统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谋划好明年发展,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加快白城富民强市的强劲动力,转化为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记者 高大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15:3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