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迈向“两富”现代化浙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迈向“两富”现代化浙江

  之江平

  党的十八大,深度影响中国和世界的大事件。

  观察一个重大事件,视角不同感受不同,立场不同评价不同,观照不同结论不同。在大尺度上,我们画一坐标,加以打量。

  空间的横轴上,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分量、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1700多名境外记者报名参加十八大报道,创历史新高。有媒体这样解读:世界正越来越多地被中国改变。如果说过去两个世纪,世界看西方;那么,未来呈现的是,世界看东方。于是,人们睁大眼睛解读十八大,既有对中国精彩的尺牍描述,更有对中国未来的无限期待。

  时间的纵轴上,昨日的中国怎样走来,今日的中国走得怎样,明日的中国该怎样走,十八大报告给予科学的总结、系统的阐述、清晰的擘划,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机构的产生,昭示着有着近百年辉煌的中国共产党再次挺立于担当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大任的新起点,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2年,因记载党的十八大,这一时间刻度具有特殊重大意义。

  从这一刻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更加鲜明;复兴大业推向新高,方位更加清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更加明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更加强劲……

  时代强音,再次奏响;中国巨轮,再次远航。

  时间,有其自身逻辑,总把辉煌留给历史,总把梦想捎给未来。

  八年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我们的第一个梦想。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一词,出自《诗经》。自那时起,中华民族就开始盼小康、奔小康,这脚步一迈就是几千年,从未停歇。

  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开放赋予了小康更新更高更大的内涵。

  全面小康,一幅令人向往的图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我们曾经离它如此之远,我们从未离它如此之近。

  建成全面小康,有“国强”有“民富”。到那时,经济总量翻番了,国力更加强盛;居民收入倍增了,百姓更加富裕。衣食丰美,和谐康安,公平正义抵达,梦想希望成真,人民群众过上更加殷实、更为体面、更有尊严的日子。

  时代赋予的契机,等待我们把握;改革发展的考验,等待我们担当;历史展开的画卷,等待我们泼墨。

  八年,屈指可数,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美好时代将如约而至。

  如果从建成小康再拾级而上,下一个重大路标就是现代化。

  统筹现代化建设全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基于这一重大战略意图考量,十八大报告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就属于“有条件的地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我省全面小康建设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这是我们最坚实的基础、最充分的条件,我们站在了从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的新起点上。

  我们用三十几年的时间基本实现全面小康,我们再用三十几年的时间实现更加宏伟的现代化。这是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内涵更丰富、要求更全面。最核心的是人的现代化:既有物质的富裕,又有精神的富有;既有福利的改善,又有权利的拓展。

  继续走在前列,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有信心。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浙江人民的新追求。

  “两富”现代化,分两个步骤:到2020年,实现全省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2010年翻一番;在实现“四个翻一番”目标基础上,再经过一个时期努力,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从全面小康迈向“两富”现代化,时代场景有了新的切换。

  物质富裕——百姓就业比较充分,收入普遍提高,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绝对贫困现象完全消除,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趋完善,人人享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精神富有——人们普遍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素养,各项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过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拥有共同的精神家园,有着强烈的发展自豪感、生活幸福感、心灵归属感、社会认同感……

  “两富”标定了现代化浙江的路径选择,确定了以人为本的价值坐标。这一历史性的跨越,注定将镌刻一座新的里程碑。

  浙江现代化的瑰丽篇章,开笔稳健,满纸生气。

  “两富”现代化,是浙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两富”与十八大精神内在统一、目标一致,是继续走在前列要求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

  党的十八大指明了中国未来新的航标、新的征程。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第一步就是围绕主线、把握精髓。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条贯穿大会报告的主线,作为学习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精读大会报告、党章修正案、会议公报等重要文件,从总体上把握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

  理论联系实际,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重在发扬这一学风,紧紧围绕大会主题,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否则,就是坐而论道。

  浙江最大的实际,是进一步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水平、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通过改革创新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好的开局起步。

  以十八大精神作为新动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新实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开创浙江科学发展新局面;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奋斗目标,满怀信心地推动浙江未来新发展;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努力创造浙江各项事业发展新业绩;落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部署,着力推动浙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两富”现代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小胜为大胜。当下,最紧迫的经济任务是巩固向上态势,筑底企稳回升。

  现代化,发展经济是中心。没有一个好的发展面,没有一个快的发展速度,没有一个大的经济体量,其他的一切都是缘木求鱼、敲冰求火。

  全球经济疲软低迷,让浙江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

  稳增长刻不容缓。这既关系着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也关系着未来几年的长远发展。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落实促进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加大对困难企业的帮扶力度,防范各种市场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增速进入预期目标区间,让浙江经济从“低开稳走向上”的态势中再进一步。

  从现在起,全省上下再屏口气、再加把劲,充分用好“浙商回归”工程、密切与央企合作、加大工业有效投入、注重实体经济等有利因素,经济曲线必定早日上扬“微笑”。

  “两富”现代化,主线是经济转型升级。

  从全面小康到“两富”总目标,是一个巨大转身。如何转?答案是另一个“转”:转型升级。

  转型,坚持速度与质量统一的必然选择。未来保持7%~9%的增长,追求有质量的GDP,转型起决定性作用。用转型推开发展的大门,把决定命运的“王牌”紧紧攥在自己手里,浙江经济自会妙笔不断,嘉穗盈车。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这是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是转型升级的支撑点。做大做强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浙江具有明显的教育科技和人才优势,关键在于进一步给政策、给空间、给时间。

  改造传统优势产业。这是浙江经济的基础,关乎经济企稳回升。优势与否,看产业竞争力、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传统与新兴一门之隔。一旦打开,传统产业就会完成升级。用“质量”作卡尺: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率的传统产业,迅速改造升级。

  转型,“四大国家战略举措”是首要,“四大建设”是关键。前者,事关浙江未来发展和全国大局,是浙江科学发展的新动力、新空间,是浙江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探索、新行动;后者,重在提高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实力,重在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联动发展,重在追求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重在扩大有效投资。

  “两富”现代化,核心竞争力是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战略基点,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是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

  党的十八大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在国家层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足见高瞻远瞩。

  今天,谁不倚重科技,谁就要被淘汰。全球化时代,一件产品、一家企业、一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最终体现在科技创新上,体现在自主创新能力上。

  在分析现代化规律时,《历史研究》的作者汤因比曾经提出“挑战—回应”模式,认为现代化既是区域竞争的最大挑战,也是区域发展的最大机遇。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科技创新是绝佳选择。

  实现“两富”总目标,只能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唯有此路,别无他择。

  “两富”现代化,核心是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

  从小康到“两富”,有物的发展,有人的解放,除了经济,还涉及文化、社会、环境等方面,一些薄弱环节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守望精神家园。除了创作更多的文化产品,打造更多的文化精品,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离不开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得以弘扬,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得以倡导,人们精神的天空会更加宏阔,心灵的画卷会更加绚丽,价值追求会更加高远。

  实现公平正义。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人们不仅向市场经济要效益,更向社会要公平正义,“正义的增长”呼声日渐高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制度建设当作“火把”,点亮这一理念,熔铸于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增强人们的社会认同感开疆拓土。

  打造美丽浙江。实施“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让青山含笑、绿水含情;在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化中,荡起我们的绿色情怀;在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制度中,编织我们的绿色梦想,让“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真正到来。

  “两富”现代化,关键是党的领导。

  提高执政能力。“两富”是一个全面性、科学性、战略性的总目标,主政者更好地驾驭全局尤其重要。执政能力,体现在推动科学发展上,体现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体现在党内民主上,体现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体现在统筹城乡一体化格局上。

  始终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目标是让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孩子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坚持反腐倡廉。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从反腐开始,这个关我们必须过,要兑现。下定决心、花大气力,扎扎实实做几件事情,既要加大制度建设,在建立和完善惩防体系上迈出新步子,又要从严查处大案要案,对腐败现象实行“零宽容”,以反腐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自鸦片战争起,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怀揣 梦想,追逐梦想,走出苦难,走向辉煌。

  实现民族复兴,就是“中国梦”。这一梦想,凝聚了中国人民的集体夙愿,寄托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这一梦想,就是把国家建设好,把民族发展好,让人民生活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两富”现代化,“目标值”已经设定,“线路图”已经明确,“进度表”已经排出,关键在于我们更加自觉地保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地干好“属于自己的那一份”。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十八大报告中的这十六个字,让我们铭记之、共勉之、践行之。

  此时此刻,中国正处于近代以降最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我们有幸,亲历这一时刻;历史有幸,见证这一伟大。

  此时此刻,浙江正处于从全面小康迈向“两富”现代化的关键节点。重大命题,亟待我们作答;幸福未来,呼唤我们开启。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15:55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