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日报: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奋力开创吕梁转型跨越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临县白文镇郝家坡村,文水县胡兰村以及部分企业,市直宣传、政法口各单位……开完十八大归来,吕梁市委书记高卫东就马不停蹄地深入基层进行宣讲,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并同广大干部群众就大家关心的热门话题进行深入讨论。11月22日下午,利用其在石楼县调研的间隙,记者进行了采访。

  党的十七大以来,吕梁和全国、全省的形势一样,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步入了发展的最好时期。2007年至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7%,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7.4%,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7.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一样,均为13.7%。

  高卫东说,近几年吕梁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吕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首先,产业单一。煤炭和焦炭行业实现的增加值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77%以上。其次,生态脆弱。吕梁是全国严重缺水地区,人均占有水资源量367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5,水土流失面积占到国土总面积的68%以上。特别是贫困面很大。吕梁13县(市、区),就有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市低收入人口约占农业人口的1/3,占总人口的1/4。

  在谈到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打算时,高卫东思路十分清晰。他说:“十八大报告强调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并提出‘四个着力’和‘五个更多依靠’的具体要求,不仅坚定了我们加快转型的信心和决心,更明确了转型的主攻方向和路径。”市委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着力从三个方面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一是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下功夫做好资源转化这篇文章,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按照循环经济的基本路径,大力延伸产业链条,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和产业提档升级。要直面能源结构变化给吕梁带来的影响,积极培育和引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加快推进大项目建设。要按照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建设“四位一体”协调推进要求,突出抓好资金筹措、土地供应、项目审批、监督检查等关键环节,确保大项目建设在数量、质量和效益上有一个大的跃升。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项目落地进度,提高项目落地率。

  三是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是一个国家战略层面的大政策,我们一定要用好这个大平台、大政策、大机遇,大胆先行先试。着力推进“一市两县”“一市两园”“一县一企”和转型标杆项目建设,积极创新产业转型、财政税收、用地保障、投资融资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子。(记者 任永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16:29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