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日报: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系列谈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将民生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对于辽宁而言,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必然要求。

  全省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有义务有责任为了民生幸福而竭心尽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另一方面,在现实复杂环境下实现共同富裕,又不能一蹴而就,还需要认真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解决改善各项民生问题,让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

  我省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抓好民生问题,是调动起一切积极因素自觉投身振兴大局的关键所在。在全面振兴进程中,我们做到了一手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手抓保障和改善民生,致力解决好振兴“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从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入手,每年都为群众办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无论是棚户区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辽西北欠发达地区饮用水工程,还是安置下岗职工、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都使不同层面的弱势群体扎扎实实地得到实惠。另一方面,与国内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在城乡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上仍然有一定上升空间。近年来,我省紧紧抓住中央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全省经济连续10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去年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640.5亿元,呈现出经济持续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社会和谐稳定的崭新局面。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完全有能力缩小和弥补差距,以更快速度改善民生。

  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就要以更快速度改善民生,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的宏伟目标,继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针对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实际问题,继续实施好一批重大民生工程,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视解决城乡二元结构以及“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问题;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解决好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全民基本医保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以更快速度改善民生,要深刻理解到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要求,正是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任务在历史新阶段的进一步深化和升华。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继续坚持深入基层,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服务人民的具体实践中。要以惠民富民为根本使命,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服务能力和科学化水平。坚持把增加收入作为最核心的民生,把稳定就业作为最根本的民生,把社会保障作为最普遍的民生,把扶贫脱困作为最紧迫的民生,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实际成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16:38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