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日报:十八大热词解读——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价值观

  报告摘录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专家解读

  戴茂堂(湖北大学教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在发展目标上的规定,是立足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在价值导向上的规定,是立足社会层面提出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在道德准则上的规定,是立足公民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旨在通过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构筑精神家园,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旨在通过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确立人民精神信仰;旨在通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构建主流价值文化,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百姓声音

  侯文学(武汉市民):24个字的新提法,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概括与凝练,可谓点睛之笔。近年来,我国涌现出“雷锋传人”郭明义、托举生命的最美妈妈吴菊萍、不负群众的草鞋书记杨善洲、“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等一大批先进人物,他们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带给国人心灵的震撼。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此指导实践,身体力行!

  喻山(荆楚网网友):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个主流的价值观,社会就会失去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世界日渐成为“地球村”的今天,我们与他国的交往不可能仅仅局限于物质层面。从美国的好莱坞大片到日本动漫,再到最近风靡全球的《江南style》,他们在红透世界的同时,也在精神层面输出文化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从中国人自己的文化传统和道德实践中生长出来的主流价值观,它给我们明确了价值导向,有利于凝聚全国人民的精神力量。(记者 王才忠 刘章西 艾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19:30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