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日报:推动大发展大繁荣 掀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评论之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我们党根据时代特征和人民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这是党中央发出的重大号召,我们要深刻领会文化对于促进人的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价值,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文化是一个地方发展的软实力。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决定》、《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与《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海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谋划了海南的文化产业布局,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措施,明确了海南文化改革发展的要求和重点任务。省第六次党代会更是明确指出要把海南建成“文化岛”,确立了到2020年建成“社会生活文明祥和、地方文化魅力彰显、国际文化氛围浓厚、文化人才集中汇聚、中外游客高度向往的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宏伟目标。今后一段时间,海南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沿着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创新,扎实推进各项文化事业,实现文化惠民,建设文化宝岛。

  对于正在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省而言,开展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更为突出的意义。

  首先,文化惠民是建设海南人民幸福家园的必然选择。要根据人民群众的兴趣,采取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群众。其次,文化是旅游岛建设的灵魂。没有与文化结合的旅游没有内涵,没有底蕴,也没有生命力。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以丰富旅游享受,提升旅游层次,增大旅游价值。再次,文化产业发展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意义重大。文化产业资源消耗小,附加产值高。要通过发展文化产业,增强海南的文化竞争力。最后,文化能为海南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近代以来,海南为了反抗压迫和实现解放,为了开发美丽宝岛和实现发展,为了建设经济特区和实现富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榜样,形成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资源。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关键阶段,尤其需要精神力量的感召和鼓舞。

  为此,我们当前需要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各项建设。要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民体育健身等六大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完善城镇公共文化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不断提高城乡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的数量和质量;要在旅游中注入更多文化因素,深入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开拓文化旅游新源头,打造特色,开发精品,树立品牌,以此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旅游和文化的“水乳交融”;要推动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扶持新兴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海洋文化和民族文化,促进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助推海南经济绿色发展;要挖掘、弘扬海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上形成的宝贵精神文化资源,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主流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指引人,为海南实现绿色崛起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文化反映一定的经济、政治关系,并对之产生重要的反作用。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文化的精神生产力作用,立足现实,着眼未来,不断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掀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提升海南的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为建设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20:40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