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创新,坚定发展实体经济”——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在海口工业园区与企业家们共话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月七日,陈辞深入英利集团海口光伏制造基地车间宣讲十八大精神。(记者 李英挺 摄)

  7日下午,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狮子岭园区的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海口的主要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互相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交谈着各自企业发展情况。

  就在大家讨论正激烈的时候,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走了进来,来到他们中间,细心地询问企业生产情况,通过宣讲十八大精神,鼓舞企业增强信心、科学管理、注重创新、加速发展。

  陈辞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新“四化”,即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工业化。

  “但是海口工业化和城镇化互动太少,工业化水平较低、发展增速慢、结构失衡、企业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要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实现工业化,必须重点解决这些问题。”陈辞说。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海南金盘电气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乾荣问。

  “实现工业化需要发展实体经济,最终需要靠企业,需要靠在座的你们。”陈辞说。

  “作为光伏企业,我们希望能够成为海口发展新型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请问如何理解?”英利集团总经理王向东深知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创新驱动能力弱也是海口的一大短板,必须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陈辞说,今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很多光伏企业遭受了“光伏寒冬”影响,你们企业现在发展情况怎样?

  “我们一直以来都坚定信心,克服各种困难,通过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驱动、加强管理等多种措施,在海南已经完成了50亿元的投资,今年的出货量也实现稳步增长,今后还将继续加大投资,扩大产能,实现更大的发展。”王向东说。

  “嗯,按照十八大确定的目标,我们必须坚定发展和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强创新驱动,扩投资、调结构、促消费、做特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陈辞说。

  “医药保健品产业也是海口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作为保健品生产企业,我们决心把自己的品牌建设好,也希望政府能够从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养生堂有限公司海南基地总经理任岳平说。

  “没问题,今后还将出台更多的政策,支持产业园区和企业发展,但海口做大经济总量,发展实体经济,基本实现城镇化和工业化,还需要企业的发展,拜托了。”

  陈辞的这一番话,感动了所有企业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海口坚定发展实体经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记者 张中宝 实习生 钟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20:40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