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希望你们早日成为祖国有用之人”——武雪丽在琼山监狱宣讲十八大勉励未成年服刑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月七日,武雪丽与琼山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学员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记者 张茂 摄)

  “每个失足少年都是折翼天使,只要能拨动他们心中的善弦,每个孩子都能变好。”今天上午,党的十八大代表、五指山市人民法院院长武雪丽,来到了琼山监狱与未成年服刑人员亲切交流。

  9时,刚一落坐,武雪丽首先给这些失足的孩子讲了十八大代表福建法官詹红荔的故事,这位“法官妈妈”在9年审判工作中,审理了500余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帮助315位少年重新回到学校或者成功就业。

  武雪丽真诚地告诉这些孩子,社会上有很多像“法官妈妈”一样的人在关注着他们,帮助着他们,我们的国家更没有遗忘他们,而是十分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爱着他们。今年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就将未成年人轻罪前科消灭制度写进了法律。

  “这是为了你们将来出狱后更好的回归社会,防止在就业、上学时受到不公和歧视。这是党和政府对你们特殊少年的关爱,是从法律层面上对你们的保护。”

  “尊敬的法官,我们只要表现好,以后档案里真的会没有‘前科’记录吗?”交流中,一位未成年服刑人员举手问武雪丽。这位孩子迷恋上网,一时糊涂参与了抢劫。

  “是的,一定会没有记录。你们出狱后不管走到哪里,都没有人知道你们曾服过刑。你们可以放心地回归社会。”

  武雪丽勉励未成年服刑人员按照监狱管理规定,好好改造,表现突出就能获得减刑机会,海南一中院每年受理1000多例减刑和假释的案子。

  武雪丽向未成年服刑人员介绍十八大报告中一些激动人心的内容,以此来激励他们。

  “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

  “你们还这么年轻,以后还有很多机会,我们国家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也需要你们的一份努力,希望你们早日成为祖国有用之才。”

  记者了解到,琼山监狱将未成年服刑人员纳入九年制义务教育,由琼山五小和琼山二中的老师来上课,他们每天都有半天时间上课,在狱中还可以学技能。

  “我家附近有一个补鞋师傅,他补鞋擦鞋十多年来,每个月靠辛勤劳动都能挣上几千元,他培养了两个孩子上大学,母亲生病了,他能赶回去出钱尽孝,他满脸都写着幸福。”

  看着台下一张张年轻的脸孔,武雪丽更以一位母亲的拳拳之心,再三地勉励他们在狱中多读书多学习,学一技之长,将来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

  “高墙外,父母在等待你们回家。祖国也在等待你们早日成为有用之才。”

  (记者 张惠宁 通讯员 刘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20:42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