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日报:大力繁荣发展文化 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等四个方面,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蓝图。这幅蓝图为正在加快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的内蒙古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增强了信心。

  我区拥有魅力独特的丰富文化资源。在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上,十八大提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等重要论述。长期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力度,理论研究上实施了草原文化研究工程,使草原文化与长江文化、黄河文化成为中华文化三大源流之一的立论得到确立,并提出了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义的草原文化核心理念。经过多年努力,我区的文化发展建设不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为我们在文化建设上进一步腾高致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区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走出了一条民族地区文化改革发展之路,推动了自治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凝聚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内蒙古,文化越来越成为各族人民群众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民族文化强区目标迈进,关键是增强文化创造活力。当前,文化创新作为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强大引擎,已经成为我们建设文化强区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切实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着力保护、挖掘、传承和利用内蒙古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全区各族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使全区文化创新活力充分彰显。

  向民族文化强区目标迈进,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推动全区文化发展繁荣的根本任务,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造生产传播的各方面。我们要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结合自治区的实际,全区上下必须紧紧围绕十八大的部署,全面提高全区各族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加大文化改革发展力度,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出内蒙古更加绚丽的文化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20:53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