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日报: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四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准确把握四川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定不移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近年来,面对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了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国情、省情的认识,继续坚持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抓住加快发展的大好时机,继续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真正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要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省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特别是要立足省情特点,从自身优势出发,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要统筹城乡发展。党的十八大鲜明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我们必须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把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作为重要的工作,同时把“三农”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逐步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要特别注意城乡规划统筹,协调城乡发展、促进城乡联动、实现共同繁荣。要抓好城乡产业发展统筹,以城市化提升工业化,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要抓好城乡管理制度统筹,突破城乡二元结构,消除城乡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城乡同步发展。

  要统筹区域发展。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着力方向。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成渝经济区发展战略的重要机遇,充分发挥成都、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等各个经济区域的比较优势,加快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努力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同时,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增强造血功能。

  要统筹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立足我省实际,我们既要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大幅增加全社会物质财富,筑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又要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下大力气办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我们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从子孙后代长远利益出发,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要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一方面,我们要坚持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好国内、省内各种资源要素,把扩大内需作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另一方面,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稳定外需,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多发展机会,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

  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壮丽的新征程,为未来发展描绘了更加美好的蓝图。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不移地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省各项事业取得更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21: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