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曲青山: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的钥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是一篇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新形势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报告开宗明义,非常鲜明地提出了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大会的主题是大会的眼睛,更是大会的灵魂,报告的标题就是从大会主题中概括和提炼出来的。因此,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主题,对于我们学习领会好党的十八大报告,至关重要。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召开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有一个明确主题、确立主题的问题,也就是说,要正确分析形势,科学提出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党的历史表明,这个问题回答得好、解决得好,我们党就前进,党的事业就发展;反之,回答得不好,解决得不好,党就遭受挫折,党的事业就受到损失。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一大、二大、三大、四大、七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召开的八大,以及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召开的十二大至十七大都曾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和重任,较好地回答和解决了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在各个历史阶段、各个历史时期,顺应了时代的要求,满足了人民的愿望,应对了风险和挑战,谋划了行动纲领,促进了党的事业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社会历史的前进。而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五大,由于没有回答和解决好领导权和武装斗争的问题,所以没有能够在大革命危急的关头,承担起挽救革命免于失败的重任。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召开的九大、十大,由于受主客观条件的影响和限制,提出和确立“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给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事业带来了严重损失,造成了长时间全局性的灾难。

  党的十八大主题,是在全面把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紧密相连的。这一主题就是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向党内外、国内外鲜明地宣示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大问题,都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以及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问题,都是关系到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如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主题虽然只有短短几句话、几十个字,但明确提出和强调了旗帜问题、奋斗目标问题、道路问题、精神状态问题。

  关于旗帜问题,报告提出和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关于奋斗目标问题,报告提出和强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对道路问题,报告提出和强调:“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关于精神状态问题,报告提出和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主题,必须准确把握确定这一主题的时代背景,清醒认识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关键取决于我们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主题,是学习和领会十八大报告的一把钥匙。报告全面回顾和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成就和十年历程,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对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的每一部分,都与大会主题息息相关,都是大会主题的全面展开和具体详细论述。

  党的十八大报告有6 个方面最显著的特点和最突出的贡献:一是报告进一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确定了科学发展观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二是报告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辩证关系;三是报告系统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描绘了未来的宏伟蓝图;四是报告系统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提出了“三个倡导”,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报告深入阐述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摆上了重要位置,纳入了总体布局,提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问题;六是报告深入阐述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强调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等问题。

  这6 个方面的显著特点和突出贡献,实际上都涉及旗帜问题、奋斗目标问题、道路问题和精神状态问题。确立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的辩证关系,就是要推进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高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引领下,坚定不移地沿着我们已经确定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的提出,为我们描绘了到2020 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要实现的目标,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所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使全体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严守党的纪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01:08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