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按照科学化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党的建设科学化命题以后,在党的文献中再一次对党的建设科学化进行系统阐述。此前,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 周年的讲话中,胡锦涛同志多次就党的建设科学化问题作过重要论述。为什么我们党要一再强调党的建设科学化问题,什么是党的建设科学化,如何按照科学化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不仅是党的建设理论上要回答的重大问题,更是党的建设实践中要解决好的重大问题。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总结党建历史经验的重要结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经历了90 多年的风风雨雨,其间既有革命年代的浴血奋战,也有执政以后的艰苦奋斗,尤其是改革开放30 多年的艰难探索,为党在自身建设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历史经验。总结历史经验,可以使我们对自己的历史有更科学、更清醒的认识,尤为重要的是,总结历史经验可以使我们对未来有更充足的信心和更明确的方向。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的自身建设的成功与否,从根本上来说取决于党的建设任务的提出和实行是否符合党的自身发展的规律,符合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发生联系的内在规律。这一点深刻地启示我们,要使党的建设更有成效,使党在新的历史环境中不断发展,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就必须认真研究党的建设规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的必然要求。90 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到长期执掌政权的党,并领导各项事业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的成功。就改革开放30 多年的发展来看,尽管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使党面临前所未有的各种挑战与考验,但是我们党始终对这种变化保持着清醒的认识,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实践发展的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使党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然而,毋庸讳言,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也造成了党在自身建设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这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在党员理想信念、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党内民主建设、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历史也证明,党的建设水平的每一次明显提高,都是党针对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新的要求,并根据这种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结果。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根本举措。党的建设是和党的事业发展相统一的,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任务和目标,与我们党对新形势下面临的任务的清醒认识有着内在的联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未来发展进一步作了全面部署,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对我们党来讲,既是光荣的历史使命又是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的任务。完成这样的任务,对党的工作水平是一种新的要求,对党的建设水平也是一种新的要求。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全面实现小康、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会有可靠的保证。所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仅是关系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大事,也是关系整个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我们认真探寻党的建设基本规律,在认识、把握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理论、制度、方法,使党的建设在实际操作中具有科学理论指导、科学制度保证、科学方法支撑。探寻党的建设规律,需要探寻政党活动与执政的一般规律,更需要探寻中国共产党活动与执政的规律,尤其是要认真探寻中国共产党在当前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活动与执政的规律;需要探寻党的建设总体上的规律,更要探寻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及各个方面之间相互联系与影响的规律,尤其要探寻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在不同领域和不同层面的规律。只有深入了解党的建设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并对此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才能够更准确地把握规律性,增强创造性。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这是在对执政党建设基本规律把握基础上作出的重要论断。所以,十八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不仅对现实的党建工作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而且对于进一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探寻党的建设规律,目的是通过认识和把握规律,使党的思想理论更合乎实际,更能体现时代发展要求和实践发展需要,并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全党;使党的各项制度更健全、更完善、更科学,并在实践中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使党的建设和工作的各项方法真正体现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内在要求,并在实践中发挥支撑作用。这就要求我们,首先,在思想理论建设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并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各项工作。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就是党的思想理论的重大发展。其次,在制度建设中按照制度建设的规律,使各项制度更加符合实际并规定明确,尽量减少制度的弹性和自由裁量权,真正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例外。完善制度的各项程序,保证制度的规定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使各项具体制度之间能够相互协调、相互统一、相互强化,努力克服制度之间的不协调现象。优化制度环境,增强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和规则意识,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完善,保证制度的切实贯彻。再次,在方法创新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善于总结,特别是及时发现和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并积极借鉴其他学科领域那些对推进党的建设具有积极意义的好方法。这些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许多很好的经验。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一个总体要求,必须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实际工作之中。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了明确方向,规定了明确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强化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我们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前提。我们党是一个有8200 多万党员的大党,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在整体上具有战斗力的必要条件,是党战胜各种困难、完成各项任务的必要条件。而这种团结统一,必须建立在党员共同理想信念的基础之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党有400 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这些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就能够切实得到贯彻,党为人民谋利益的根本宗旨就能够真正得到落实,党和人民群众就能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是保证党执好政、用好权的关键。健全完善党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管理教育制度、考核评价制度,保证把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群众信任拥护、有能力、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才更多地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并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组织前提。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关系党的形象和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党的作风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是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党、了解党、拥护党的重要依据。根据时代要求,总结党的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培育新的优良作风的现实途径,通过作风建设来树立党的形象,密切党群关系。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保证党内权力得到更好的监督和制约,保证党的各项决策更加科学,增强党的凝聚力的必要条件。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保障党员在党内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在党内的各项权利得到落实,是党内民主的根本问题。认真总结多年来推进基层党内民主的重要经验,积极探索党内民主实现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是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任务。反腐倡廉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腐败现象,直接影响党的宗旨的实现,影响党的执政绩效,影响党群关系,腐蚀干部队伍。所以,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反腐败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兴衰成败的高度,提醒全党要对此保持清醒的认识,并下大气力来预防和惩治腐败,取信于民。

  按照科学化的要求完成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党的建设各项具体任务,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发展观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当然也是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党的建设,要求从党的建设整体角度认识党的建设每一个方面的地位和作用,从党的建设长远发展的角度认识党的建设在每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具体特点。注重把握党的建设全局,注重党的建设的顶层设计、系统发展;在推进党的建设发展中注意调动和发挥中央、地方和基层,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各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要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体现党员的主体地位;保持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在实际发展中各个阶段的连续性,健全党的建设在各个方面的长效机制;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认识党的建设中各种现实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积极探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坚持把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统一起来,通过党的建设为党的工作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通过党的工作为党的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通过体制改进和机制创新,不断促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戴焰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01:08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