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之南“在”生态

——武汉市汉南区推进“三化同行”建设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举行的2012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上,“汉南创”又添“新力量”,汉南正式获授“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的称号,成为华中地区首个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

  汉南之所以主动承接武汉开发区产业辐射,建设国家一流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是“三化同行”发展理念所决定的。汉南区区委书记涂山峰说:“所谓‘三化同行’,就是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区域城镇化统筹兼顾,共同支撑一种发展的思维与设计。”

  以“集聚”替代“村村冒烟”,汉南靠发展新型工业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使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拿到这个金字招牌后,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引进产能高环保好的项目,确立‘汉南配’市场定位,完善‘汉南系’产业链条,塑造‘汉南创’产品特色。”汉南区区长陈平仿佛看到汉南汽车零部件产业光明的前景。

  建设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只是汉南“工业立区”战略的一部分。近年来,汉南提出“工业立区、项目兴区、开放强区”发展战略,领导亲自挂帅,不仅开展集中专业的大招商,还组织专门招商团队在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区域驻点进行招商。

  “到2016年,我们将力争引进投资过50亿元整车项目一个,汽车及零部件实现产值280亿元;基本建成‘配套全面、技术密集、集群发展’的全国一流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发展竞争力的汉南车城。”涂山峰非常乐观。

  大力发展新型环保型工业,并不意味着汉南就丢掉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汉南三水环绕、一马平川,一直是武汉市的“米袋子”、“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

  自2005年汉南举办首届甜玉米文化节起,汉南甜玉米早已闻名全国,小小的甜玉米在汉南早已形成一条成熟的循环生产链。

  在甜玉米文化节的推动下,汉南就吸引了超过30个商贸项目,引资50多亿元。源源不断的客商也云集汉南,运走了这里的甜玉米,带来了各地的市场信息。在市场的引导下,汉南甜玉米种植面积由几千亩增加到10万亩,品种由8个增加到近百个,甜、糯、彩三大系列近30个品种的汉南甜玉米远销台湾、香港,甚至走出国门。

  今年,汉南启动“四最”农业示范区建设,即农业避灾能力最强、农产品质量最安全、农业机械化水平最高、农民最富裕。根据规划,汉南区将把土地收益净收入的10%用于农田水利项目,还要新建一个设施农业机械化项目和两个农机化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总投入超过两亿元。届时,不仅是甜玉米,喜鹊湖的螃蟹、纱帽山的蔬菜、凤凰地的西甜瓜等汉南优质农产品都将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涂山峰在规划汉南发展时说:“没有一流的工业园区,汉南不可能引进大项目,更不可能成为武汉的工业强区,然而发展的同时,也要保证宜居的生活环境。”

  为了打造最优环境,汉南花5亿元购买汉洪高速武汉至汉南段过往车辆免费通行权,成为湖北省首段免费高速公路。为了打造高品质的宜居环境,汉南又引进了碧桂园项目。4年多的发展建设,三水两山的清新自然环境,加上五星级物业打造的绿化苑区,碧桂园就像一幅四季变化的名画。

  “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地位。我们汉南未来的发展也在于‘生态’二字”,涂山峰说,“通过推行‘三化同行’,统筹兼顾,工业与农业协调发展,未来的汉南将成为一个生态良好、环境优良、‘非公非农、亦工亦农’的‘美丽汉南’。”(记者 夏 静 张 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04: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