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16:追求深度才能抓好基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之六 之七 之八 之九 之十 之十一 之十二 之十三 之十四 之十五

  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向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机关抓基层应该遵循的原则。能否保持热度、追求深度,影响抓基层的成效。

  抓基层打基础,是长期任务、长远之功,不能寄希望于一挥而成、一蹴而就,而需要使长劲、下慢功。现在,各级机关抓基层的积极性很高,但有的单位落实不尽如人意,一些新问题拖成老问题,一些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只有热度,缺少深度,浮在表面,没有真正沉下去、按照基层建设的规律去抓。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抓基层打基础,营造轰轰烈烈的场景并不难,难的是一波连着一波,波逐浪推;一层接着一层,层层深入。持久才能长久,深入才能深刻。只有追求抓基层的深度,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才能真正做到踏石留痕、抓铁留印,提高抓建基层的质量效益。

  深度离不开聚焦。问题找不准,就像枪口没有对准靶心,看病没有把准脉搏,不可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那种“见面握握手,四处走一走”,听听汇报就了事的抓法,肯定听不到真话实话,摸不到真实情况。只有把问题找准了,思路措施才会清晰,整改提高才有目标。

  到处挖井,必然深不及泉;一曝十寒,必定热度难保。蜻蜓点水,其效甚微;浮光掠影,其效难驻。一位领导同志指出,抓基层要“一年抓几件事有狠劲,几年抓一件事有韧劲”。保持工作的狠劲和韧劲,多些跟踪抓、持续抓,多些“回头看”“回马枪”,才能真正掘出清泉、得到深水,把帮建的工作做扎实。

  现在的基层带兵人,很多是大学生干部,相对缺乏基层建设经验。帮建基层,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传经验、教方法,既送“鱼”又授“渔”,既“输血”又“造血”,这样才能使帮建发挥长远作用,使基层建设充满生机活力,不断取得进步。

  基层是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抓好了,基础打好了,部队的各项工作才能真正落实,部队的科学发展才能得到保证。(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 王金红)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05:0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