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日报:文化建设突出打造强省——七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报告科学把握当今文化发展趋势和我国文化发展方位,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深刻阐述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政方针和目标要求,为我国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结合我省实际,在文化建设上突出打造强省,全面提升河北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文化建设突出打造强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只有在文化建设中突出打造强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才能切实推动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凝聚起全社会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文化建设突出打造强省,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必然选择。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在文化建设上突出打造强省,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才能将我省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助力经济强省建设;才能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认识更好地统一起来、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文化建设突出打造强省,要坚持凝魂聚力,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加强文化建设,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以此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要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深入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通过解读惠民政策、诠释惠民举措、展示惠民成果,让广大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要通过深化“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让互助、诚信、敬业、孝敬之风吹遍燕赵大地。

  文化建设突出打造强省,要坚持惠民利民,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增进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福祉。要广覆盖,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城乡文化阵地。要重使用,提高公共文化产品服务管理水平,确保文化设施充分发挥作用。要抓活动,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拓展欢乐城乡群众文化活动,让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文化建设突出打造强省,必须强身健体,打造精品。强身健体,就是以素质提升为着力点壮大文化产业,进一步增强文化发展的内在活力,切实做到集中力量抓重点,强化引领抓龙头,挖掘优势抓品牌,抢占先机抓市场,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打造精品,就是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抓好文化精品生产,进一步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造就一批文化领军人物,努力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大作力作,努力提升河北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化凝结历史,文化引领未来。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省委八届三次全委会的部署,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伟大实践中,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焕发出投身文化改革发展的巨大热情,凝聚起建设文化强省的强大力量,在文化强省建设上不断迈出新的步伐,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11:28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