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86岁老人忙宣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源市中医院、辽源市离退休老干部活动站、辽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东丰县社会保障局……

  从11月16日开始,辽源市86岁的退休老干部栾文盛宣讲十八大精神的脚步就没停过。

  11月23日下午两点半,辽源市社会保障局全体职工迎来了这位精神矍铄的老者。

  讲台上的栾文盛,虽鬓发斑白,但讲起十八大精神底气十足、嗓音宏亮。

  每次讲座,栾文盛都随身带着一份报纸上登载的十八大报告,此外,就是一本60余页、1.5万余字的手写讲稿,上面有不少地方用红笔做了标注,厚厚的讲稿已经翻起了毛边。

  “党代会报告我已经通读了5遍,这本讲稿已经修改过3次,字句变动和标点符号的修改已经不计其数,今天讲课之前,我还修改了几处地方。”栾文盛拿着讲稿的手有些许颤抖。

  “86岁高龄,仍然坚持到基层单位宣讲十八大精神,您的初衷是什么?”

  面对记者的提问,栾文盛说:“我已经做了60年理论工作,从党的十二大开始做宣讲,如今再到十八大,已经形成习惯。别看我年纪大了,但只要还能动弹,就会讲下去。”

  为了把十八大精神“讲得明白”,栾文盛做了充分准备。用他的话说,一方面是资料准备;另一方面是思想准备。早在一年前,栾文盛就开始关注十八大召开动向,关注每天的新闻联播和国内、国际时事政治。为此,栾文盛还到邮局订了20份报纸,每天仔细研读,把各种与十八大相关的内容作好记录。此外,只要一有空闲,栾文盛就开始构思宣讲的框架,该如何集中听课者的注意力?

  栾文盛把十八大精神讲明白了吗?那些站着听完整堂课的人和听课者专注的神情、热烈的掌声,也许就是最好的回答。不仅如此,所有听课的人对栾文盛的评价都很高。

  “栾老师的宣讲,让我们医院的干部职工深受鼓舞,我们不仅从他的宣讲中学到了知识,也被这样一位老党员深深感染。我们一定会结合十八大精神,提高自身素养,继续为患者服务。”辽源市中医院党办主任李秀芬说。

  辽源市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汪兴博,在听课期间不时地低头做笔记。宣讲会后,汪兴博告诉记者:“栾老师不止一次为我们局上党课,每次都有新的认识和领悟。这次十八大报告中那些涉及我们工作的要点,老爷子都指出来了,我们一定认真研读。86岁了还坚持宣讲,从不求回报,真不容易!”

  每次将近两个小时的宣讲,对一个年轻人来说可能不算啥,对于86岁的栾文盛来说,还真是个“挑战”。可他却总说:“讲课的时候从没感觉累,反而觉得是幸福。”

  也许就是这种幸福感,让栾文盛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在他的本子上,辽源市老干部局、基层社区等单位,已经排在宣讲之列了。(记者 苗玲玲)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14:1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