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日报:“三个倡导” 是理论纲领 也是全民实践——十八大报告热词解读 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论述】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国家层面,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个人层面,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并被概括为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十八大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报告中有了新的深化和发展,更加具有大众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颢瀚介绍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思想引领,是“顶天”的,但这一次却实实在在地“立地”了。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使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大家都来学习,让人民群众来掌握,同时要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相结合,使之成为一种精神力量,这就使一种思想理念从以前更多地被党政高层、理论界和宣传文化战线学习和贯彻,到成为一种全民实践。

  “这12个词,是整体框架性的内容,体现了方向性和整体性。这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非常重要。”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章剑华认为,文化思想建设就是要构建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理论,也是实践,既是精神,也是行为。“三个倡导”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的进一步阐述,是内容,也是方向。

  十八大报告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被放到文化强国部分加以阐述,将之作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此,张颢瀚分析,从文化强国的层面来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与以前相比是一个重大变化。在具体的阐述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被作为文化强国的核心,用来引领文化强国建设。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地位和作用要远高于这个层面,十八大报告明确写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是兴国之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整个报告最宏观的框架体系,而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任务是执政兴国,由此可以看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现阶段中国的发展建设中,处于旗帜性地位,它指导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那么,如何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具操作性?

  张颢瀚进一步分析,“三个倡导”分别从国家蓝图、社会远景和个人实现方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在了实处,成为各个部门、单位和个人可以操作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从哲学语言到政治语言到文化语言再到大众语言,成为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内容。从这个角度来说,它不仅是“顶天立地”的,而且是可以“春风化雨”的。在“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这部分,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并列的,还有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加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它们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思想体系,也是顶天立地和春风化雨的具体体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理论体系,是指导纲领,更是实践内容。章剑华认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从这样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弘扬传统文化。我们的传统文化孕育了优秀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即使是在社会、时代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仍然是根本性的内容;二是借鉴世界优秀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积极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无论是社会的,还是经济的、文化的;三是当代人民的实践。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亿万人民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丰富、升华价值观,需要亿万人民的深厚积累。此次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述是一个原则、方向、范围,明确了基本内容,将为广大人民的实践开辟广阔的空间。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省比较早地响应党中央号召,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江苏精神、小康道路的探索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党中央鼓励各地结合当地文化和社会发展特色,提炼自己的省域精神、城市精神、企业精神,这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举措。”章剑华进一步阐述:一是江苏人的文化传统。富民、和谐,这是江苏传统文化的应有之意,也是江苏精神的重要文化基础;二是勤劳、开拓精神。这是江苏绵延千年的文化传统,为江苏精神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三是创业、创新。这体现了江苏文化鲜明的时代特色,构建和培育底蕴深厚、人文高尚的江苏精神,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强大的文化动力。

  谈起江苏今后如何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章剑华强调,江苏应该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行动纲领,这不但是文化的事情,还是全社会的事情。要让人民群众切身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之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人民,引导人民,鼓励人民,使之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记者 王宏伟 贾梦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15:0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