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日报:发展人民民主 推进依法治省——五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大从“制度建设”出发,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基本路径,为我国民主政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立足四川实际,坚定不移地发展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省,团结全省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

  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内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明确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扩大人民民主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政治体制还有不少亟待完善和发展的环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深入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进程,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我国的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必须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充分调动全省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稳定的四川而不懈努力。

  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近年来,我省遭受汶川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夹击,但经济发展没有耽误,重大工作没有耽误,民生事业没有耽误,而且实现了大灾之后的整体跨越,这与全省各族人民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自立自强、感恩奋进、团结拼搏,有着紧密而直接的关系。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进程。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民主是法治的重要基础,法治是民主的根本保障,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民主与社会主义法治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从而保障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经济文化事业,保证国家各项工作依法进行。当前,四川正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也面对这样那样的不利因素和困难挑战,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尤显重要而迫切。我们一定要将民主与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明确国家机关的职权范围、权力行使的方式和程序,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进程,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21: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