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东:国际社会深入研究中共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深入研究和评论。

  德国《青年世界报》说,中国共产党有了新的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了新的领导班子。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将在今后10年里领导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发表《中国的“梦之队”》文章说,“中国新的最高领导人都受过良好教育,他们是深思熟虑的思想家,为中国面临的各种挑战带来了大量经验。”新加坡《联合早报》已经开始研究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的“很多重要表述,如‘道路决定命运’、‘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等”。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也出现了这样的报道:《民调显示,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情绪回来了》。该网站对投资者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认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领导集体将带来更好金融环境的乐观情绪中,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增至一年多来的高位。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说,十八大报告中阐述了一个新的经济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学家们表示,这个经济产出目标非常可能实现,因为它意味着GDP年均增速7%。英共总书记格里菲思说:“中国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让全球动容、令世界瞩目。中共在过去的20多年内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更是了不起的人道主义成就。”澳大利亚专家约翰·加诺特说:“中国共产党可以宣称,它为人民的福祉做了比地球上任何其他统治机构都多的工作。”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说:中国共产党仍然被民众支持并继续掌权的原因有六条,第一条就是:“中国的大多数民众过去20多年的生活条件得到了不断改善。”

  南非学者谢尔顿说: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发展,是对中国现实问题的关切和回应。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激励人们努力工作,大力发展经济。科学发展观使中国的发展更加均衡、全面和可持续,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给中国发展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对当今世界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德国专家约翰尼·埃尔林在《环境保护将中国变得更美》一文中说:中共领导层首次将保护和促进生态平衡作为党的紧迫要务,该国迄今的粗放发展是以环境污染为代价的。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决前宣读的报告说,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并且有助于建设“美丽中国”。

  国际社会普遍看好十八大之后的中国。巴西《圣保罗报》说,十八大报告描绘了中国在未来建设小康社会的蓝图。中国在这一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空间、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克服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可持续性问题,排除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存在的体制障碍。十八大报告实际上是一份执政党为兑现承诺发出的改革攻坚令。巴西中国问题专家卡洛斯·塔瓦雷斯指出,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强调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对于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保障社会的安定和谐和政府的廉洁至关重要。按照十八大指出的方向走下去,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04: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