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精神在基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美丽中国是共同愿望

  12月4日下午,在四川维尼纶厂(简称“川维厂”)供销公司内,100多名职工聚集在会议室里,倾听十八大代表、川维厂分检车间主任技师罗莉的宣讲。1个多小时里,罗莉动情入理的解读,深深吸引着台下听众。

  川维厂地处重庆市长寿区的长江边,是主要生产化工化纤产品的国有企业。近年来他们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连续18年无重特大事故、无环境污染事故,外排废水合格率达100%。职工对环境保护和国企发展等问题十分关注。

  “过去几年咱们厂投入8亿元巨资,建立了长江水体污染风险防控体系,升级了污水处理厂,但与此同时,其他竞争者却把资金用来扩大生产规模,这会不会削弱我们的竞争力?”工人舒彦第一个提出问题。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还要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罗莉满怀信心地表示,如果不改进工艺、污染环境,发展的路子就会越走越窄;而川维厂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完全符合十八大精神,一定要坚持走下去,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又长远的发展。(刘志强)

  “同步学习”创新思路

   26条鱿钓船,每条船上都有党小组。山东烟台海洋渔业有限公司远洋渔业公司97名党员,带领600余名船员,将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生产一线。

  “我们用十八大精神指导日常工作,又着眼长远发展。”烟渔远洋渔业公司党总支书记丁党文说。

  满脸黝黑的捕捞一公司经理张强日前刚从秘鲁渔场归国。他说:“十八大开幕当天,我们在船上通过卫星信号组织员工收看了开幕式盛况,公司带给我们的学习资料也收到了,党小组带头学习。虽然我们与祖国远隔重洋,但学习贯彻十八大跟国内同步进行。”报告中关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建设海洋强国的论述,让他们备受鼓舞。

  公司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身处一线的党员们有自己的想法。“公司捕捞的主要是鱿鱼,要规避‘一条鱼’风险,防止因单一渔业资源枯竭影响公司的持续发展。同时要造吨位更大的新船,淘汰落后装备,开拓新渔场、新资源。这是公司结合党员建议制定的工作思路。”丁党文介绍说。目前,公司正在建造10条1300马力的新船,安全系数更高,船上生产、生活条件也会改善很多。(刘成友)

  “大篷车”宣讲进基层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仅道出了国人的荣耀,它更像一颗温润甜美的定心丸,装进了十三亿中华儿女的心坎……”  

  配乐诗朗诵《在十八大精神的旗帜下》,道出了老乡们的心声。它是吉林省辽源市“理论大篷车”十八大精神宣讲中的一个节目。

  近日,辽源市“理论大篷车”在东辽县泉太镇举办了第一场演出。小小的露天舞台,被老乡们围得水泄不通。“大篷车给俺们送来了文艺节目,也带来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天冷不怕啥,看着喜庆的节目,听着党的好政策,心里老热乎啦。”泉太镇三树村农民任玉福说。

  “理论大篷车”由各行各业的“草根”宣讲员组成。他们通过自编自演的二人转、快板、歌舞等多种表演形式,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让当地父老乡亲享受到了特殊的“精神文化大餐”。

  据介绍,辽源市“理论大篷车”将以农村集市、文化大院、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阵地,持续开展宣讲和服务活动,让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祝大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05: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