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发言摘登(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定信念 铸牢军魂

  沈阳军区政治委员 褚益民

  习主席郑重地向全军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强调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面前,必须头脑清醒、态度鲜明、行动坚决,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一重要指示,有两个关键词至关重要,一个是“绝对领导”,就是不讲条件,没有余地;一个是“毫不动摇”,就是忠贞不渝,永远不变。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才能确保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我军始终与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更好地履行我军历史使命,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坚实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习主席提出的“四信”,深扎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确保部队自觉地、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将其作为政治信仰来坚定,作为崇高理想来追求,作为思想武器来掌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就是要更加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坚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信心。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和战略部署,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就要引导官兵自觉拥护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自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务实亲民、坚定自信、勇于担当的领导集体。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就要深扎“两个不愧为”的思想根子,始终对党中央、习主席高度信赖、无比信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既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必须运用抓系统工程的方法,多措并举、持久用力。要坚持全面推进。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把落实制度作为根本要求,把建强组织作为重要保证,把选人用人作为关键环节,把履行使命作为实践检验,全面打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根基、思想根基、组织根基、制度根基和能力根基。要坚持重点推进。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通过军队党的各级组织来实现的。要落实好十八大关于党的“五大建设”和“八项部署”,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具体推进。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仅要看表态,更要看行动;不仅要贯彻好重大原则制度,还要落实好具体规定要求。当前,要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命令指示,坚决完成好习主席和中央军委赋予的使命任务。要坚持持续推进。铸牢军魂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一年接一年、一届接一届、一代接一代持续抓下去。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让党的旗帜永远高高飘扬,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党的手中,确保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增强自信 凝聚力量

  北京军区政治委员 刘福连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要求全党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体现的是力量,反映的是志向,彰显的是信念,是我们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增强“三个自信”,凝聚意志力量。

  从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增强自信。回顾历史,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内忧外患,是一部苦难史、屈辱史,既没有尊严,更谈不上自信;新中国成立后,虽然我们站起来了,但远没有富起来、强起来。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小康的大幅跨越,创造了令人赞叹的发展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受严峻考验中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显示出无比坚强的生机活力。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骄傲自豪。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最适合、最有效、最科学的制度。

  从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客观比较中增强自信。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当今世界各国有着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国情、不同的发展模式,尽管各有特色、各有优长,但无论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欧美等资本主义国家,还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我们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最符合中国的国情,也最能使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现在,中国速度、中国模式、中国道路越来越被世界各国人民关注和赞扬,我们也更有理由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从对现实矛盾和问题的辩证分析中增强自信。对于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要全面地看,充分认清我们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与取得的巨大成就相比,是次要的,是支流。要本质地看,现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不是出在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上,恰恰是因为一些地方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造成的。要历史地看,现在我国进入了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往往既激发巨大活力,也释放新的诉求;既创造发展速度,也形成新的矛盾。对此,我们党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深层次问题。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困难和问题一定能够逐步得到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

  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中增强自信。习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现在“中国梦”在中华大地上引起共鸣,成为人们的美好憧憬,也为世界所瞩目。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深深感到,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光明前景充满自信,最重要的是因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有几十年艰苦奋斗打下的基础,同时,我们党在胜利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有决心有能力带领全国人民继往开来,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兰州军区政治委员 李长才

  习主席最近多次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问题更加深化和具体化,进一步明确了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的新要求。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我们在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

  忠诚党的事业,坚持高举旗帜听党指挥。这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政治要求,是我军政治本色、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的最集中体现。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这个首要问题。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坚定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坚定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我军必胜信念;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实际经验的结合上,坚定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制度优越信念,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忠实履行使命,坚决完成各项军事斗争任务。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最终要体现为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历史使命,体现为以战斗力为标准,“能打仗、打胜仗”。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保持高度警惕,认真做好履行“确保边防安全、确保社会稳定”使命任务的各项准备工作;抓住用好机遇,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部队核心军事能力;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扎实抓好信息化条件下实战化训练,实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目标。

  纯洁思想道德,始终保持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带来扑面新风,引起强烈反响。我们要以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供重要保证。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那样一种革命热情,保持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持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肃惩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腐败行为。贯彻官兵一致原则,积极主动服务基层,集中解决官兵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抓好领导和机关干部蹲连住班、当兵代职、领导网上信箱等直接联系基层官兵的措施规范和落实成效。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要围绕提高“五个素养”,抓好以党的创新理论为重点的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开展自主选学、课题研究、对策探讨式学习,优化知识结构,加强知识储备,更新军事思维和思想观念。要从战略高度关注和研究重大问题,着眼国际战略格局变化、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情况,系统筹划推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要针对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新形势,切实把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千方百计把人才队伍抓出成效。要充分运用信息系统改进工作方式,适应网络时代的特点,积极运用网络开展训练、教育、管理和日常工作,增强部队建设的质量效益。

  按“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建设部队

  济南军区政治委员 杜恒岩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这是党中央着眼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对军队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标准、新要求。这些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军区部队全面建设得到很大的发展进步。但是,用“能打仗、打胜仗”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目标要求来衡量,用“明天走上战场,你准备好了吗”来拷问自我,我们感到有差距、有弱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主席重要指示,必须坚持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建设质量。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建设思路。当前,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按照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大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能打仗、打胜仗”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目标要求,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使命意识,引导各级深入分析形势,认真查找问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推进各项军事斗争任务的完成。

  二是进一步加强科学筹划,细化能力标准。我们将结合新年度工作筹划,紧贴部队担负任务和战斗力建设实际,搞好研究论证,拿出具体的对策措施。在原来提出的遂行任务应当具备“八种能力”,即坚强有力的政治统领能力、实时感知的侦察预警能力、全域到达的战略机动能力、灵敏高效的指挥控制能力、攻防兼备的信息作战能力、多向驰援的攻坚突击能力、快速多能的应急处突能力、持续有力的综合保障能力的基础上,组织机关深入研究,展开讨论,对这“八种能力”建设的内涵、标准和要求,逐一细化,规范完善,使部队各项工作更有抓手、更有遵循。

  三是进一步把握建设重点,加强分类指导。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积极运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要求,继续深化重大军事理论问题研究和实践运用,加大信息化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培植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着力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同时,按照统筹兼顾的要求,区分建设层次,实施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核心军事能力与非战争军事能力建设、主要战略方向与其他战略方向作战准备、重点部队与其他部队建设、常备力量与后备力量建设,使各类部队作战能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狠抓战备训练落实。战争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对决,战备训练决不能容忍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现象。虚假的东西越多,离打赢就越远。我们将认真落实“真、难、严、实”标准,紧贴作战任务、作战条件,构设复杂战场环境,把部队放在近似实战背景下摔打锻炼,不断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对战备训练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让这些东西损害战斗力。通过真抓实备,严训实练,把军区部队建设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全面过硬的战略预备力量,让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放心。

  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南京军区政治委员 郑卫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鲜明提出了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任务、战略需求、战略目标、战略指导和战略举措,并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明确。参加这次研讨班学习,使我们对军队在国家安全及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和党对军队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期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理解,对立足战略全局谋划军事斗争准备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坚持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意志,进一步增强履行使命任务的责任感紧迫感。习主席强调,必须坚决完成各项军事斗争任务。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充分体现了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对军事斗争准备提出的新要求。要按照军委首长的要求,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对党绝对忠诚。要清醒看到面临的严峻形势,看到在抓准备谋打赢上存在的诸多差距,始终做到心中有忧患、眼中有敌情、时刻在准备。大力强化准备打仗思想和战斗力标准,大力培育战斗精神特别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作风和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切实把心思精力向抓准备谋打赢聚焦。

  始终扭住军事斗争准备龙头不放松,全面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习主席强调,要把军事训练摆到战略位置,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这些要求,深刻回答了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加快推动信息系统由以建为主向以战为主拓展,推动信息化建设成果深度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向信息化要战斗力。要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做到重点投入、重点指导,尽快形成新质战斗力。要把人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着力打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要加大重难点问题研究攻关力度,拿出实战管用的成果。要狠抓实战化训练,狠抓体系融合训练,狠抓训练方法手段创新,持续激发官兵练兵动力,努力提升部队作战能力。

  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要求,以昂扬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准备。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精神懈怠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要求全党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长期和平环境下,军队始终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习主席要求继承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到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松懈、斗志不衰退、作风不涣散。近日,中央政治局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这不仅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作出了示范,也为我们改进作风抓军事斗争准备树立了鲜明导向。我们要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坚持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求胜先求实,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切实把训风演风考风搞端正。要自上而下进行检讨式剖析、反思式总结,少讲成绩、多讲问题,做到查找问题见底、分析问题搞透、解决问题到位。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良好作风和形象影响带动部队,纯正风气,不断推动军事斗争准备深入发展。

  确保绝对纯洁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

  成都军区政治委员 朱福熙

  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习主席强调,军队要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这为军队加强纯洁性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加强纯洁性建设、强调绝对纯洁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治党治军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党的十八大鲜明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抓住了执政党“五大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强调纯洁性,表明了我们党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政治清醒。这是对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和军队建设发展的高度负责和历史担当。狠抓纯洁性,体现了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坚强决心和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加强纯洁性建设作出一系列部署,严肃查处一些违纪违法问题,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形成了狠抓纯洁性建设的鲜明导向和强劲态势。保持纯洁性,对军队有着更高标准和特殊要求。军队在保持纯洁性上态度要更坚定、行动要更自觉、落实要更有力,做到思想、组织、作风都纯而又纯。

  着眼“确保绝对纯洁”的政治要求,扎实推进部队党的纯洁性建设。一是要把绝对纯洁的要求落实在绝对忠诚、绝对可靠上。强化军魂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深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思想根子,确保一切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二是要从建强组织、纯洁队伍入手打牢绝对纯洁的基础。抓好党章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增强党组织原则性战斗性,严格管理监督,把好入口关,不能使党内有不合格党员。三是要通过大抓风气、端正用人导向确保绝对纯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加强考核,严格程序,注重群众公论,重用人品好、能力强、有原则性、实绩突出的干部。四是要下决心防虚治假、端正政绩观。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抓战斗力建设、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上。五是要在坚持根本宗旨、纯真官兵关系中践行绝对纯洁要求。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思想,想方设法为基层官兵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确保绝对纯洁是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要把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统一起来。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入手,在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上下功夫,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解决好思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要把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与从严治军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深化党史军史和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学习教育,强化党性原则和纪律观念,切实增强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指示的贯彻力执行力。要把制度管控监督和文化熏陶塑造联系起来。发挥制度机制的规范约束作用,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的感染力,使纯洁性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和官兵血脉,内化为高度的行为自觉。要把真理说服力和人格感召力融合起来。各级领导要带头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践行,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切实用真理和人格的力量感召官兵、纯洁部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07:2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