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注重结合实际——让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用得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集约化农业有啥好处?建设美丽中国,俺们村明年改善村容村貌有哪些工程?……”12月9日,记者来到河北藁城市廉州镇系井村村委会会议室,室外寒气逼人,室内气氛热烈。藁城市委党校副校长马胜忠结合十八大精神,和村民们讨论系井村的发展。

  系井村是全国文明村、国家优质粮食示范基地、农业部高新科技示范区。宣讲前,马胜忠对系井村作了深入调研。近几年,系井村通过农业科技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小麦、大棚蔬菜生态采摘园和高科技养殖业,扶持发展饴糖厂、宫面厂等20多家民营企业,带动村民致富。

  然而,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制约着系井村的进一步发展。

  宣讲互动讨论中,系井村党支部书记郑根顺情绪激昂:“我最感兴趣的是十八大报告提出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这正是系井村接下来的发展重点。”

  这两天,系井村村委会用大喇叭广播宣讲十八大精神,也为村集约化经营“吹风”。让郑根顺兴奋的是,绝大多数村民表示支持和拥护。

  62岁的村民贾玉祥有6亩地,他和老伴都在附近企业打工,一年打工收入有3万多元,地里收成约6000元,“搞集约化经营,我双手赞成,省心、省力、省时间,还增加收入。”

  贾市庄镇贯庄村是藁城著名的大棚蔬菜村,宣讲员把宣讲十八大精神和农业科技讲座结合在一起。农昌蔬菜种植服务合作社的孟彦峰听了很是受用,他感慨地对记者说:“过去村民不容易召集,现在尝到了科技兴农的甜头,大喇叭一响就赶来了,有的还录了音。”

  听了十八大精神宣讲,贯庄村党支部书记薛高军有了新计划:“明年我们村要建蔬菜育苗工厂,以避免一家一户的育苗风险,要向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靠拢。”

  “深入田间地头,让基层农民群众吃透十八大精神,需要宣讲成员下足功夫。”藁城市十八大宣讲团团长、藁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卢润彩告诉记者,宣讲团成员需要重点解读十八大报告中的“三农”问题,把农民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学深、学透,并且深入调研,针对各个村发展实际,探讨如何抓落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小康社会的远景目标和群众生活的近期变化对比着讲,把十八大精神和农民生产生活实际结合着讲,让广大农民“听得懂”、“喜欢听”、“真管用”。

  河北省已派出5万多名机关干部到全省50000多个自然村进行十八大精神宣讲,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确保将十八大精神传达到基层,宣传到群众,让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尽管窗外寒风凛冽,但冬日里的暖意却在人们心中涌动。贯庄村村民薛军永说:“十八大报告里讲的是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的贴心话,说到了俺们心坎上,管用,爱听!”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