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吹响幸福民生号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人的生存与发展则是以物质、精神和文化生活为前提。因此,人民的生活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的试金石。党的十八大把“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之一,从而吹响了幸福民生的时代号角。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还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际上都贯穿着切实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和保障民生这条主线,都以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为归宿。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必须高度关注物质生活

  物质生活是人民生活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居民收入增长的要求上提出了倍增目标,明确提出了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是让老百姓富裕起来,让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根本。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一系列改革措施、优惠政策、保障制度的贯彻落实,使得人均收入逐年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环境日益改善。国家废除了农业税,建立了教育、医疗、住房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保障体系,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飞跃。然而,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是指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必须切实兼顾好人民群众的各方面利益,正确协调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必须高度关注精神生活

  精神生活是人们在物质生活基础上的更高追求,精神生活不仅是人的生活的组成部分,而且是人的享受和发展的重要维度。人的现实生活是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有机统一。物质生活的发展是人的发展的外在要求,是精神生活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精神生活的核心价值是对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本性的一种肯定,它关涉人们心灵的净化、道德品行的锤炼、理想人格的完善以及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上,更应体现在精神生活的丰富和精神品质的提高上,可以说,人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全面提高,人的能力和个性的充分发挥和显示,是人们的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重要标志。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就需要提高精神生活质量,关注人的心理健康,实现人的心理与生理的协调发展。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必须高度关注文化生活

  提高精神生活质量,最重要路径是大力推进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是精神张扬的方式,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的内在因素。在经济全球化、网络现代化的今天,文化的多样性、复杂性更加明显,必须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不断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服务水平,让人们从黄赌毒、网暴、色情和迷信、牌桌、酒桌上走出来,积极参与到更加健康的文化生活中来。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必须高度关注政治生活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必须注重人民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义务,积极参与政治文明建设,投身于民主政治和社会公共管理活动。人民大众政治生活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否得到充分调动和发挥,是判断一个社会政治生活是否具有生机活力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一种政治生活发展是否具有广阔前景的重要标准。因此,建立一个能够相互制约又各司其职同时又能发挥各自巨大潜力的政治参与制度,以期推动中国民众整体参与政治生活,充分调动广大民众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发挥广大民众在社会自治组织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特色政治生活始终坚持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将成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关键内涵。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必须高度关注社会生活

  在社会急剧转型时期,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的日趋激烈,生活和工作压力不断增大,各种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大幅度增加,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此,有必要丰富人们的社会生活,用富裕的物质生活改善人们的生存与发展状况,用健康的文化生活有效调节人们的情感和心理,用积极向上的精神生活增强人们的社会认同感和归属感,要在全社会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公共精神,培育人们乐观、豁达、包容和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要关心每一个人成长和发展的需要,建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机制,尽可能地降低社会成员所面临的风险因素,减少社会成员生存和发展的后顾之忧,创造让每个社会成员都能发挥聪明才智的环境,都有平等创业和凭借自身能力改变处境的机会,促进社会成员个性、才智和潜能的充分发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谢建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08:1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