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大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大程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12月7日至8日,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大程到湖北调研。调研期间,赵大程先后到武汉市江岸区法律援助中心、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中星公证处、武汉市司法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咸宁市海舟律师事务所、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公证处和咸宁市司法局考察并与湖北省司法厅座谈,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研究。

  赵大程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司法行政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认真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关键是要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按照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找准工作方位,认真研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推动工作发展;关键是要求真务实,以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和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把党的十八大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全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大局。

  赵大程强调,党的十八大为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司法考试等各项司法行政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充分发挥服务、保障和引导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按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认真做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的法律服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眼于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认真做好涉及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法律援助工作,服务改善民生。着眼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认真做好律师民事诉讼代理和刑事辩护、公证证据保全、刑事法律援助等工作,保障法律的正确实施。着眼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认真做好律师参与调解、民商事合同公证等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中的职能作用,更多地通过调解方式消除矛盾纷争,实现案结事了,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着眼于培养选拔高素质法律人才,认真做好司法考试工作,保障国家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着眼于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以及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和营造全社会法治氛围,通过法律顾问当好政府、企业的法律参谋,通过具体的执业活动以案释法,引导当事人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问题,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赵大程强调,司法行政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肩负光荣使命。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创新思维,深化改革,勇于实践,加强建设,激发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切实关注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信服、欢迎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在湖北期间,赵大程与湖北省委领导同志就司法行政工作交换了意见。司法部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0:53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