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社部等十部门表彰高技能人才 尹蔚民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0部门12月8日在京召开第十一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暨全国百家城市职业培训工作推进会。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表彰大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职业培训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王曙群等30名同志被授予“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高黎明等300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会议还对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等100家单位和杨朝晖等80名同志给予表扬。

  尹蔚民指出,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工人队伍的优秀代表和核心骨干,是创造社会财富和创新技术技能的重要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要以更高水平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更高质量的职业培训促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加快培养数以亿计的技能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人才,为促进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尹蔚民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创新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要实施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进一步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要抓好技能评价和竞赛,进一步畅通高技能人才成长通道;要加大激励宣传力度,有序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使技能劳动者获得与其能力业绩相适应的工资和待遇,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崇尚技能、尊重高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尹蔚民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职业培训工作。要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着力扩大职业培训覆盖范围。要坚持就业导向,着力提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整合职业培训资源,着力提升服务能力。要加强监督管理,着力推动职业培训规范开展。

  8日下午,全国百家城市职业培训工作推进会召开。人社部副部长王晓初在会上指出,2013年,人社部将组织开展百家职业培训示范城建设活动,推动全国职业培训工作深入开展。要明确目标,加快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工作中的关键问题;规范管理,确保培训效果和资金安全;夯实基础,不断提升职业培训实施能力。

  8日下午,高技能人才座谈会同时召开。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在会上指出,要在更好地发挥企业、职业院校在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方面,在总结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推广技能人才成才经验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把握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等关键环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工信部、财政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背 景

  中华技能大奖,是目前我国政府对优秀技能劳动者的最高奖励,有“工人院士”的美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表彰高度重视,李鹏、吴邦国、黄菊、罗干、张德江、李源潮等同志曾先后接见获奖代表或出席表彰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1995年建立“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制度,现每两年举办一届,前十届共评选表彰了“大奖”获得者140名,“能手”1719名。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1: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