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兴国: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对新形势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行了全面部署。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各项任务,紧紧围绕自治区“两大战略”和“两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干部头脑。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首要的是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一要积极组织开展十八大精神集中培训。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机构教学计划,集中一段时间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一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准确把握上下功夫,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求实效。二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突出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要提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进一步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采取分类培训、互动培训、选学等方法,提升培训质量和水平。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我区改革、发展和稳定实际,有针对性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 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加强作风建设,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把握好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必须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重点,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一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二要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巩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认真落实“四项制度”,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探索开展领导领衔、专项治理、挂牌督办、现场办公、一线工作等破解难题方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健全便民服务机制,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三要健全服务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抓好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坚持实干富民,勤政为民,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实现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一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和选拔干部,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二要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认真总结推广我区竞争性选拔干部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加大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竞争任职、公推比选等力度,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竞争性选拔工作质量。继续推进制度创新,以13项重点改革项目为突破口,逐步形成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和干部激励保障机制。三要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针对全区年轻干部比例小、战略储备不足情况,要加强超前谋划和系统培养,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大胆起用优秀年轻干部,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引导和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为事业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同时,科学使用各年龄段干部,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大力推进干部交流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推动人才优先发展,集聚优秀人才在和谐富裕新宁夏建设中干事创业。十八大报告指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解决人才短缺的瓶颈问题十分紧迫。一要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围绕“两大战略”、“两区”建设以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在更大范围和更宽领域,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集中培养一批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二要大力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以实施“塞上英才”工程、“国内引才312计划”和“海外引才百人计划”重大人才工程为龙头,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各地各单位实施一大批特色鲜明、影响带动力强的人才工程,形成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人才资源开发格局,为经济社会各重点领域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三要积极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按照自治区人才发展规划提出的要求,重点在人才使用、评价、激励、流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大力推进银川“人才特区”建设,支持银川市从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服务体系和综合环境等方面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切实为“两区”建设提供人才保证。

  推动工作创新,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一要在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建设,重点加强生态移民村、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党建工作,消除党建工作空白点。二要在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从党政机关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工作薄弱的地方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整顿提高后进党组织。三要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强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推进党员信息库和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四要在积极推进党内民主上下功夫。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五要在健全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机制上下功夫。加大财政向基层的投入力度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不断提高村和社区工作者待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行业系统具体指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