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景田 赵克志 李书磊出席并讲话

全国党校系统第五次教学改革研讨会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4至25日,全国党校系统第五次教学改革研讨会在贵州省委党校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研究在党校教学中如何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孙永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喻红秋,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王东京,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副局长张程等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校及铁道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校、各副省级城市市委党校以及中央党校分校的部分常务副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育长和教务处长,中央党校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共16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致辞,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党校教学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副局长张程作了讲话。在会议闭幕式上,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作了总结讲话。

  李景田在讲话中介绍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起草过程,阐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他强调指出,全国党校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教学的首要任务,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员头脑方面取得新进展。一要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课堂,不断完善党校教学新布局。要紧紧围绕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中心,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教学分量,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的内在逻辑,充实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框架。二要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形成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材体系。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现有教材进行适当调整、充实和完善,在党校系统逐步建立适应党校教学布局的统编教材体系。三要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学员头脑,切实使党的十八大精神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党校教师要学深学透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发挥自身的理论优势,通过课堂讲授和答疑释惑,增强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赵克志首先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着重介绍了贵州省委结合贵州实际,通过举办县委书记培训班、开展“讲、访、帮、促”并组织干部驻村,深入开展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的部署和做法。

  李书磊在总结讲话中重点强调了两个问题:一是要按照景田同志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他指出,在教学中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党校的政治责任,也是党校的学术责任。要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构建的理论框架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学框架。党校教师讲解十八大精神,要注重研读报告原文;要与专业研究相结合,强调“学科基础”;要深入调研重大的现实问题,突出“问题导向”;要引导学员以读历史来辅助学理论。要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编写一批充分反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发展成果的新教材,修订现有的部分教材;要注重教材编写的体例和规范,保持教材的学术性、权威性、稳定性。二是强化质量立校理念,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学工作的基本追求。要着眼于提升党校系统的整体教学质量,针对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研究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要以开展全国党校系统教学质量评估活动为抓手,带动和促进全国党校系统教学质量的提高。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李景田同志所作的主题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了各地党校教学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中央党校教务部、贵州省委党校和其他六位地方党校的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开得很及时,为全国党校在教学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4:3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