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科技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翟鲁宁:

  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报告当中直接涉及科技创新的内容有20多处,并且第一次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全省科技系统要从政策引导、平台承载、计划支撑、环境服务四个方面全力予以推进。政策引导方面,重点是贯彻落实“山东16条”和“知识产权12条”两个政策,将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进一步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集成各类资源向企业倾斜,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平台承载方面,围绕深入推进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加快建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支撑服务体系,加快“蓝黄”两大国家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挥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山东省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大平台、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增强创新能力中的重要作用。计划支撑方面,重点实施10亿元省自主创新专项资金,优先扶持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医药、橡胶轮胎、有色金属、海洋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等9个产业的32个重点领域,培育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产业集群。环境服务方面,积极营造以人为本、尊重个性、张扬特长、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加快培养和吸引创新人才。加快推进科技金融的结合,充分发挥山东科技融资担保资金、科技风险创投专项资金的作用,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引导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

  赵振东: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感到备受鼓舞

  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焦点。特别是十八大报告对过去十年我国科技发展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感到备受鼓舞。

  就我个人来讲,这次省政府授予我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不但是对我个人的鼓励和鞭策,也是对农业科研战线的鼓励和鞭策。这个奖不是我个人的,它属于我们小麦育种团队,属于农业科技界,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都为此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也感受到了重大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肩上的担子比以前更重了。在这里,我也向大家表个态:一定会按照中央和我省的决策部署,以此为新的起点,带领我们小麦育种团队,不断培育出更多的好品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我省现代农业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

  借此机会,我还想代表农业科技工作者提个建议:恳请政府部门建立完善对农业科研的持续稳定支持机制。当前,我们的科研经费主要来源于竞争性项目,缺乏稳定支持,科研人员要拿出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各种材料,去申报项目,迎接检查,组织鉴定。这虽然有利于竞争择优,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科研效率。农业是一个弱势产业,农业科研是一个公益性行业,需要各方面的关心和长期稳定的支持。只有这样,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才能摆脱后顾之忧,潜心科研,为我省农业和农业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6:2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