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邯郸县:“美丽乡村”新期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日8时,邯郸县南堡乡常张策村保洁员李庆义推着环卫车上街了,随着哨子响起,村民们纷纷拎着自家的垃圾袋出门装上车。“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清扫街道,再挨家挨户收垃圾。”李庆义告诉记者,这些垃圾运往垃圾转运站后,由县城管局派车拉往邯郸市垃圾填埋场。

  常张策村并不富裕,但整治环境卫生却很有办法。村两委牵头组织在全村公开招标,吸引了30户村民参与竞争,最终以每年4万元价格将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承包给环卫队。“你看我们村的墙上连一张小广告都没有,这都要归功于村里的环卫队。”村党支部书记常树军说,环卫队和村里签有合同,干得好坏到年底由村民们打分。大伙儿说干得好,明年继续干,否则就换人。

  常张策村的变化是邯郸县农村变化的一个缩影。如今,全县225个村都成立了环卫队,配备了垃圾箱或垃圾桶,定时清扫保洁,垃圾定时外运,过去脏乱差的农村也像城市一样整洁起来、美起来。

  邯郸县是典型的城郊县、城中县,环绕邯郸市区一圈,被形象地称为市区的“项链”。以前这条“项链”是一条垃圾带。由于大多数农村没有固定的垃圾倾倒点和垃圾填埋场,垃圾随处乱倒,路边、河畔、沟渠旁,都成了垃圾场。一段时间以来,该县下大力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对邯郸县来讲,首先要建设好‘美丽乡村’。”该县县委书记张臣良说,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对农村卫生整治工作有了深刻认识:一是农村环境卫生不仅仅是个形象问题,更是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幸福工程,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大问题。二是改善农村环境状况,仅靠农村自身不行,必须走城乡统筹的路子。该县将县城管局职能向农村延伸,直管到每个村;县财政出资为各村配备环卫车;按照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县财政拿出4000万元作为环境卫生治理专项经费,以后每年按10%的比例递增。

  刚走进齐村,记者就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了:错落有致的别墅式民居,古香古色的村民文化中心,干净整洁的街道……“富起来的齐村人,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更高了。”村党支部书记张好军告诉记者,顺应群众对小康生活的新期待,村里组建了保洁队、绿化队,还购置了清扫车、垃圾箱。介绍中,他还高兴地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齐村刚刚当选第三批全国文明村镇。

  随张好军走街串巷,记者来到一处村民的房后,张好军介绍起村里的“巷巷通”工程:“不仅要地上漂亮,还要地下通畅。村里出资对所有小街巷的排水管道进行改建,今后再也不会有街上雨水、污水横流的现象了。”他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齐村要走在前头。老百姓最讲实惠,不仅要生活富裕,还要精神充实,更要环境优美。

  采访时,县城管局副局长李振燕向记者透露,该县正进一步细化有关标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常态督访制度,力争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现科学化、常态化、有效化。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6:38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