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风向标”助力“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振聋发聩、掷地有声,为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定了“风向标”,深得党心民心,提振党心民心,鼓舞党心民心,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助力。学习八项规定,联想起当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曾作出的六条规定:一是不做寿;二是不送礼;三是少敬酒;四是少拍掌;五是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是不要把中国的领导同志和马恩列斯并列。两相比较,感觉时代不同宗旨同,都是为民亲民;词句不同风格同,都是实在话、贴心话;任务不同心态同,都是为了赶考、为了追梦;形势不同决心同,都是严格的自律、自省、自警。

  八项规定以身作则、示范性强,彰显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决心。八项规定特别强调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带头执行,自我设限,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品格,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生动体现,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作出了表率。八项规定非常给力,在制度上设置了“硬杠杠”,为我们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谱了曲、定了调”,是一次“动真格”的重大决定,必将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改进作风产生实质性的传递效应。

  八项规定顺应民意、贴近性强,彰显了“权重不移公仆心”的情怀。八项规定句句都是实心话、贴心话,顺民意、得民心,传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民亲民的声音。不靠车马撑场面、不靠口号拉排场、不靠地毯抬身价、不靠大会显官威,充分体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忧;民有所难、我有所责”的人本思想和公仆意识,擂响了端正党风政风的战鼓。八项规定将行为准则和规范固化为制度,摒弃形式主义,句句表达了人民心声,处处体现了百姓心愿。

  八项规定求真务实、带动性强,彰显了“一片丹心日月明”的新风。成功源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八项规定涵盖领导干部参会、发文、接待、考察、陪同、警卫、报道、待遇等方方面面,具体细致,展示了党中央实干兴邦的态度和魄力。八项规定主张改进调查研究、简化迎来送往,为全党送来了“为民”新风;主张精简文件简报、开短会讲短话,为全党送来了“务实”新风;主张规范出访活动、厉行勤俭节约,为全党送来了“清廉”新风。作风折射党风、关乎政风、引领民风,党风清、政风肃、民风淳。我们党是执政党,是领导核心,领导干部是事业发展的领头人,抓住了党的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就抓住了整个社会风气的“牛鼻子”和“总阀门”。

  八项规定直捣病灶、操作性强,彰显了“不信东风唤不回”的魄力。八项规定针对人民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问题,切中时弊、直击要害,展现了党中央整治沉疴顽疾的决心、从严治党的态度和雷厉风行、锐意革新的胆识。规定不仅具体详细,容易量化,而且便于监督,有助于领导干部将作风建设真正内化为实际行动。八项规定不仅源自一个执政党“对民族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更体现出党在新形势下对所面临风险挑战的清醒认识,展现出一个执政党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信。

  落实八项规定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彰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志。八项规定最大的特点就是“实”。中央领导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从自身率先做起,为全社会树起一个实实在在的学习标杆。我们要以中央领导同志为榜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严于律己、身体力行,严格按照规定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做到自警、自省、自励、自律,进一步把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和八项规定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严格按照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贯彻落实办法,建立健全有效制度,狠抓落实,确保执行到位。

  实干兴邦,从改进作风做起;改进作风,从领导干部做起。“风向标”如此鲜明、果敢,实现“中国梦”的步伐一定更加坚实有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6:53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