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化一枝秀馨逸万户垂——七论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创转型跨越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变革的时代,深厚的蕴育,为今天大发展大繁荣的文化建设,提供了无穷无尽的资源。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一条条坚定有力的论述,将文化建设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文化强国的 “路线图”更是分外明晰。

  三晋大地,文化资源丰赡、精神富矿绵远。如何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为,推动这一方皇天后土加快建设中部地区文化强省,正是3570万儿女过去、现在和将来必须高瞻远瞩、认真思考、积极进取、奋力而为的一件大事。

  文化,不止吹吹打打、写写画画,也不止价值体系、社会道德。作为一种看得见、摸不着的“软”实力,却又在求真、务实的每一步里,真真切切地展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硬”通货。作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展望未来的文化建设,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宏大的愿景,更有人民“精神幸福指数”大幅提升的具象感知。全国一盘棋,山西的布局唯有将文化创新,及时、全面落实为科学发展的精神支撑、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幸福生活的基本要素,而且容不得有半分懈怠与大意。

  守成易、创新难,文化创新则更具挑战性。每一次戮力前行,面对的往往是“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但还是得咬牙坚持,否则非但不能 “渡黄河”“登太行”,还有可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就需要提炼和培育出一种广泛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一如我们的“山西精神”,让转型跨越发展的梦想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在遭遇挫折和起伏时,仍然抱有信念,认清现实,勇于担当,为全力加快转型跨越、办好“两件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不竭的智力源泉。

  当然,五光十色的绚烂图景、波澜壮阔的瑰丽画卷,依然需要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去创造、去享用。我们从不缺少墙上的文明、纸上的文化,亟待提升的是化入民生的鲜活。文化与经济不同,它的大繁荣大发展缺少硬杠杠可以衡量,却可以让人感受到一种 “状态”。这种状态不仅是开放、活泼、充满生命力的“万类霜天竞自由”,更是一种“低门槛”甚至是“零门槛”来惠及百姓。这,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义务。

  于是老醯们想到了、谋划了、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倾斜、向革命老区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文化惠民”“文化低保”实施铺展,“大作品表现、大集团运作、大景点支撑、大服务引领、大会展集聚”拓展延伸,“文化产业振兴工程”全力实施……山西的文化建设,走的是一条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正确道路。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沁润非只一日,交流与沟通,更不能只争朝夕。任何一个拥有文化抱负的群体,都不可能在文化“走出去”上无所作为。相对而言,山西在“走出去”方面还需继续推出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精品力作,巩固和提升在全国文化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并让充足的文化供给、多样的文化服务、丰富的文化活动如潮般涌现,滋养人们的心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7:11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