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进崇高践行北京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近日,由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承办,走进崇高研究院苏州践行基地、江苏洪泽湖中等专业学校协办的“走进崇高践行北京精神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总顾问,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向大会发来贺信。

  此次研讨会以弘扬北京精神为主旨,以走进崇高理念为切合点,采取理念与理念相结合、理论阐述与典型事迹相结合、正面论证与反面剖析相结合的办法。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践行北京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有效举措,对于进一步深化北京精神的境界,以提升人们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自觉;认真践行北京精神,建设北京为对内起引领作用的示范城市,对外为彰显国家形象的代表城市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总顾问迟浩田上将高度赞扬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号召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入践行北京精神、加快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有效举措,还是本院联系实际推广走进崇高理念的重要途径”。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名誉院长、原国防大学副政委李殿仁中将称赞该会“紧扣政治生活主题,主题鲜明,时代感强;把走进崇高与践行北京精神结合起来,新颖独特,创新性强;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层次水平高,发言质量高,指导性强”。

  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贺茂之院长作了“走进崇高践行北京精神”的主题报告,从北京精神是崇高精神、崇高的北京彰显国家的崇高形象、走进崇高是践行北京精神的有效途径等方面进行了论述。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瑛教授指出:“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它的每一项,都是在这个时代和这种时代精神培育下,散放着强烈地方色彩的崇高,蕴含并且培养着崇高。装备学院政治部副主席张继春大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准备、组织筹划、奋斗足迹,是从什么时期开始的,是从哪里起步的?历史的回答是这样的:中国共产党人崇高足迹的历史起点在北京。”

  20多位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清华、北大、首都师范大学、解放军装备学院等单位的著名专家、教授、学者,从政治、经济、历史、哲学、教育、文化、艺术等方面,阐述了走进崇高与北京精神的辩证关系,爱国是崇高之母,走进崇高就要有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创新是崇高之举,走进崇高就要有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包容是崇高之源,走进崇高就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胸襟;厚德是崇高之基,走进崇高就要有崇德向善的人文特质。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4位崇高典型代表,做了践行北京精神的发言。北京市海淀区委海淀园工作委员会工委副书记毕淑琴以“创新强国梦,幸福文化魂”为题,讲述了中关村海淀科技园追求崇高践行北京精神的人和事;走进崇高先遣团秘书长耿涛介绍了深入浑善达克沙地绿化植树的情况;“京城好人”刘学军以“做一辈子像雷锋那样的战士”为题,叙述了他几十年来救助他人的感人故事……

  同时,会议向全市人民发出“走进崇高践行北京精神”的倡议:坚定崇高北京的自信,坚信北京精神即崇高精神,坚持走进崇高践行北京精神。走进崇高践行北京精神,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科学举措,也是建设对外彰显国家形象,对内起引领城市建设之代表和楷模的北京之有效途径。(记者 马龙)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7:26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