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绵阳市委书记罗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走在前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对绵阳有何特殊意义?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上,绵阳有什么思路和打算?

  罗强: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绵阳作为国家科技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出,既对科技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科技城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按照十八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关于加快实现科学发展的要求,坚持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路径,坚持科技立市、工业兴市,坚持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坚定不移地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正确处理好速度和效益、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加快发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改善民生的关系,努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记者: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绵阳科技城建设是重要载体。在科技城建设方面,绵阳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罗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快实施国务院批复的《绵阳科技城发展规划(2011-2015年)》,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是抓好提升创新能力这个根本。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建设科学新城、空气动力新城、航空新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走内生增长道路,建好用好科技城孵化中心、创新中心,持续提高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带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二是抓好科技成果转化这个关键。我们将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一号工程”,办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推进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市场化。三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这个支撑。我们正实施“千英百团”聚才计划,组建科技城专家咨询团,推进在绵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人才双向流动。

  记者:十八大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绵阳将如何应对?

  罗强: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标志着我国小康社会建设进入“倒计时”阶段。经过多年发展特别是灾后重建,绵阳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事业整体性跨越。但全市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力还很薄弱,一些群众生活仍然困难。达到十八大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也就意味着扣除价格因素,2020年绵阳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20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至少应在7.1%和6.5%以上,加快发展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差距就是潜力,压力就是动力。我们将坚持以十八大精神统领绵阳各项工作,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城市,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重大产业转移;不断改善民生,建设民生政府,实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开展网络问政理政,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8: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