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吉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隋忠诚:全力促进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抓好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在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我省省情,更好地发挥省发改委的职能作用,为省委、省政府提供科学的参谋意见。”日前,吉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隋忠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对记者说,“发改委作为全省的综合职能部门,将围绕发展和改革两条主线,更好地推动‘三动三化’战略的实施,努力实现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城乡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省发改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在迅速传达了会议精神的同时,制订了学习方案,梳理了政策要点,聘请了专家讲座,掀起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谈到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具体的工作目标时,隋忠诚表示,省发改委下一步将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立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突出抓好经济运行。在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的同时,及时跟踪十八大报告中释放的政策点,加强对前瞻性和针对性问题的研究,并及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省内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按月调度分析运行情况,综合研判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各部门联手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全力抓好落实,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认真研究并提出明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

  二是立足于夯实发展基础,突出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三动”战略,围绕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五个层次的项目推动工作。一是强力推动在建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使其尽早竣工达产达效;二是推动解决一批重大项目开工条件,使其尽早开工建设;三是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完善前期工作,进入审批程序;四是深度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增强投资增长后劲;五是抓好长白山生态转型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油页岩、生物质、中国碳谷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打造项目建设的载体和平台。重点抓好丰满大坝重建、敦化抽水蓄能、中部城市引松供水、铁路、机场等一批已经获批的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的实施。

  三是立足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突出抓好服务业发展。全面推动《吉林省服务业发展跨越计划》、《服务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好《加快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深入挖掘服务业增长潜力,努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水平提升、质量提高,尽快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服务业集聚区、重大项目为载体,坚持生产服务业与生活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进一步强化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不断繁荣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稳步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动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有机融合,加快服务业向集群、特色、现代方向转变。

  四是立足于推进“三化”统筹,突出抓好城镇化建设。 按照强化中部、构筑支点、区域联动的城镇化建设布局,进一步加大工作组织推动力度,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政策措施落实力度,推动城镇化建设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加快推进长吉一体化,围绕提升两区、建设三带、打造若干重要节点和功能区,滚动实施百项重大基础设施、百项重大产业项目,促进长吉两市互动共兴,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积极培育以长吉为核心的中部城市群,尽快形成中部隆起带。抓好区域中心城市、县城和小城镇发展,支持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搞好城市供水、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完善城市功能。扎实推进城乡双向一体化等17个类型20个试点、配套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试点等工作,大胆实践,先行先试,尽快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城镇化新路子。

  五是立足于加强生态建设,突出抓好节能减排。按照调结构、抓改造、建机制、强责任的思路,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地区的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力争各项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积极促进工业用能结构调整,降低高能耗、高排放产业比重;加快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在建筑领域的应用与推广,有计划、分步骤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实施项目节能评估制度,大力推动清洁生产。

  六是立足于培育新的增长点,突出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资源产业的发展。充分利用我省在新能源汽车、生物化工、碳纤维、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良好的基础,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强化扶持,重点实施百项重大技术突破、百项重大技术成果产业化、百户示范企业培育、百个重点产品培育以及百个创新平台建设等“五大工程”,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充分利用农业、矿产、生物等优势资源,加大勘探、开发和转化力度,积极推动实施特色资源产业“五个一”提升工程(100个重点项目、10户示范企业、10户成长型企业、10项关键技术和10个产业链),推进油页岩、页岩气、生物质和人参、鹿、林蛙、矿泉水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尽快形成新的产业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9:26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