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是新时期党中央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的新要求。

  第一,进一步强调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紧迫性。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关键环节,可以为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发展基础。未来8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只有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第二,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位一体的方向性目标。经济建设方面,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治建设方面,要求人民民主不断扩大,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建设方面,要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社会建设方面,要求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系,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第三,进一步提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的6个针对性要求。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体制机制保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经济实力和长期发展后劲;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保证;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是物质基础,政治发展是生命活力,文化发展是民族血脉,社会建设发展是和谐稳定,生态文明发展是长远大计。

  我们要结合云南实际,总结云南发展成功经验,分析云南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制约因素,创新改革开放模式,弘扬云南精神,依靠各民族干部群众,抓住重大机遇,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实现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幸福新云南,增进云南人民的福祉。(作者系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教授。本文系作者在云南省社科联组织召开的“云南省社科界畅谈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专题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9:58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