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企业、科研界人士热议信息化建设

让信息技术助力“四化同步”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足不出户网上购物。怀揣城市一卡通乘公交、看电影、去就医。核心设计通过网络传输图纸,将每个环节分解制造,实现保密升级。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已经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信息技术”、“信息化”成为热词,被提及次数达19次。并且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

  “四化同步”的提出充分反映出我国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信息化不再是一种手段,而成为发展目标和路径。连日来,黑龙江省工信系统、企业界、科研界人士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纷纷表示将积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广普及信息科技,早日建成智慧龙江。

  两化融合早谋划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孙珅表示,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体现了我国对信息化与工业化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强调信息化带动传统产业的发展,也是从支持生产力到支持生产方式的升级。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70%,而我国信息技术的贡献率仅为30%。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就是要适应信息社会的时代背景,运用信息科技的推广普及,全面改造企业的生产组织,全面优化工业的产品结构,全面提升产业的技术层次,重点发展以技术密集为特征、技术创新为主导、信息共享为基础、质量效益为保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开辟国际市场的新领域,赢得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尽快使我国的工业化实现第三次飞跃。

  我省是老工业基地,与国内发达省份比,工业发展还相对落后,长期以来依靠消耗资源和能源来发展,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增长点的任务十分艰巨。而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是振兴龙江工业、突破传统产业结构发展惯性的重要切入点和必由之路。孙珅表示,对于信息化的发展一定要早谋划、早行动,集中省内的优势资源,实现新的跨越。

  信息化生活早行动

  就在十八大闭幕不久,哈尔滨传出要建立“WIFI”城项目的消息——在“十二五”期间,将投资50亿元用于该规划建设,无线宽带局域网(WIFI)速度将提升至70M,并将在重点公共区域实现免费覆盖。目前,无线城市门户网站已上线无线政务、交通出行、便民服务、教育就业、商家优惠、旅游资讯等200余项应用。市民查询违章记录、公积金、社保等业务无需再到办事大厅,直接通过手机和电脑即可获得相关信息。

  这仅是运用信息技术服务百姓生活的一个方式,也是我省正在开展的智慧龙江建设的一种尝试。省工信委副主任刘爱丽告诉记者,我省信息化建设行动较早,专门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这项工作。今年5月,我省提出建立比较完整、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推进我省人口基础信息库和民生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为了推进信息化体系建设,今年10月,省工信委集合联通、移动、电信及省科学院自动化所、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国裕集团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力量成立了黑龙江省信息化推进联盟。这个联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将成为我省信息化建设在智力、技术和建设方面的生力军。

  信息化建设大有可为

  省科学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吴冈说,我省是农业大省、老工业基地,信息技术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未来的信息化建设应围绕龙江的特色产业绿色农业和装备制造业进行,尤其是农业物联网和制造业的共性设计。

  龙煤集团是我省最大的国有企业。龙煤集团在采购方面采用信息科技手段,建立了龙煤物资采集一体化平台,成立了物流新公司。该公司经理哈达对记者说,这个平台为龙煤物流公司合理调配上下游供应链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实现供应链管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孙珅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以推进“十大重点产业”为重点,充分发挥信息化和信息技术覆盖全局的倍增作用,一方面围绕绿色食品、煤化石化、矿产经济、林产品加工、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强科技创新,做大拉长产业链,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大力培育发展新材料、生物、现代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增量,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筑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战略高地,逐步使信息技术加快渗透到工业经济的各个领域,走出一条符合龙江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信息化助力“四化同步”发展

  对于十八大报告中“四化同步”发展思路,吴冈说,“四化”的本质是以城镇为载体加速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本质上也是工业化,信息化为工业化提供平台,提高效率。因此,可以这样总结:工业化是支撑,农业现代化是基础,城镇化是关键,信息化是平台。而“信息化”这个平台又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紧密相连。

  为了推动信息化发展,我省今年出台了《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二五规划》。刘爱丽表示,我省将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2014年传统产业企业信息技术应用率达80%以上。建设全省县域经济管理服务公共平台和一批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服务平台;二是推进电子政府和重点领域社会信息化建设,努力在我省构建服务型政府;三是推进共性技术推广应用,围绕装备制造、石化、食品、医药、新材料五个领域,以市场为导向,以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发挥政府在共性技术开发和应用中的作用;四是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优化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20: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