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殷殷话发展 拳拳系民生——来自黑龙江省政府经济科技民生座谈会的声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室外的气温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但凛冽的冬寒,并没有驱散黑龙江省政府617会议室的融融暖意。

  会议室里始终灯火通明,桌上的茶水添了又添。30多位代表,有企业经理、大学校长、专家学者、乡村干部、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社区主任……他们很多是第一次走进省政府,更是第一次与政府领导如此近距离接触,心情既紧张又激动。

  “请大家来,就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谋划明年政府工作,听听意见。到这里就像到家一样,可以不照稿子念,我要听你们讲实话,讲心里话。赞扬的话不讲,省出时间多讲意见和建议。”省长王宪魁家常式的招呼,让大家的表情开始放松,纷纷活跃起来。

  从转变沿边开放方式到加速县域经济发展;从落实民生实事到完善社会保障机制;从加大科技投入到建立产学研联盟……殷殷话语关发展,拳拳心意系民生,一汩汩热流传递和涌动着春的气息。

  建设人才和产业“高地” 打造资金和项目“洼地”

  虽然雪后的道路光滑难行,但距经济座谈会召开前半小时,来自我省宏观经济、县域经济、现代农业、对外开放、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就陆续赶到了会场。

  9时整,会议准时开始。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省科顾委主任陈永昌抛砖引玉:“受诸多因素影响,我省重生产轻流通、重产品轻包装、重资源开发轻市场开发。要把经济引入内生增长的新轨道,核心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人才和产业两个‘高地’,打造资金和项目两个‘洼地’。”

  “目前,全球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市场重心正在发生转移。必须抓住机遇发展符合我省实际的外向型经济。”知名俄罗斯问题专家宋魁难抑激动的心情:“要加强对俄矿业、农业与食品、宽体客机大型货运直升机合作,通过建立中俄信息产业园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提高对俄贸易质量。”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副所长刘杰锋也呼吁:“要利用部省合作机制杠杆,建立国家级对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审慎的判断,权威的信息,超前的思路。王宪魁对他们的建议频频点头:“我省对俄传统贸易模式尚未根本改变。对俄合作急不得,也慢不得。要在做精做快既有合作项目的基础上,打造跨境产业链,发展高端品牌产品,向纵深和腹地开拓俄罗斯市场。”

  我省作为农业大省,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使命在肩。东北农大经管学院院长李翠霞坦言:“要实事求是地面对阻碍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经济发展因素,通过建立科学支农资金管理机制、国家级种子研发中心和农产品出口基地以及完善农民社保体系,探寻破解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矛盾。”

  “郡县安,天下安。我省财政穷县,粮食大县,工业弱县的现状使我们饱受诟病。一定要提高县域工业化进程,把资源变产业、生态变产品、存量变增量,分工协作、错位发展、特色主导,努力走出一条有龙江特色的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之路。”省社科院副院长张新颖对此感触良多。

  听到代表的发言,王宪魁插话道:“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自然赋予龙江蓝天碧水、沃土良田,我们就是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打造以绿色食品产业为代表的新增长点,增强县域经济实力,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长志气强自信,把自己的研发成果转化落地

  十八大把科技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跨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科技座谈会上,第一个发言的是十八大代表、哈医大校长杨宝峰。这位长期从事心血管系统药物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迫切地诉说出期待:“要加快生物医药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在生物医药技术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型企业孵化等多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哈工大校长王树国接过话茬:“哈工大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最近,生物新药、光学电流互感器和高端机床都取得了可喜成果。我们地处龙江大地,为龙江经济发展发挥科技支撑的作用责无旁贷。要面向我省产业经济发展,全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王宪魁对他们的意见十分赞成。他说:“我省是科技大省,但不是科技强省。我们要把科技创新驱动摆到经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将科技资源优势、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产业化的关键是速度。要加紧建设我省中小型燃气轮机产业化基地。”703研究所所长邹积国信誓旦旦。维科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宪刚说:“龙江人要长志气,不能老给别人家打工。要把自己研发的东西转化落地。”省中医研究院院长王学军则表示:“我省是中药资源大省和中医药大省,具备做大做强中药产业重要基础元素。应扶持中药名牌产品二次开发,建立中药材集散地。仅把年浪费的300万吨玉米须深度加工成产品,就能换来无限商机。”

  发言者畅所欲言、切中关键;省长、副省长边听边记,回应恳切。

  会上,有对外科技合作经历的代表更是争先恐后,抒发见解。黑龙江中俄科技合作及产业化中心副主任朱玉良提出加快境外中俄联合高新区和“北极网”建设。九洲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赵晓红建议利用企业平台拓展与境外品牌公司的合作共赢。哈尔乐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扬则谈到,国内医疗信息化已呈现“井喷式”发展,要加快打造省内试点,形成“灯塔效应”。王宪魁勉励他们在壮大自身企业的同时,为我省“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和对俄经贸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牵线搭桥、贡献力量。

  不管遇到多大困难,用于民生支出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近年来我们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做了哪些事?如何增强民本民生意识?还有哪些重大民生问题亟待更好地去解决?”民生座谈会上,王宪魁开宗明义、直奔主题。

  “教育是首要的民生工作。”庆安教育局局长王成赋说:“近年来,政府对教育投入很大,有成就感,也有压力感。目前,因为运输成本相对过高和管理主体不够明确,校车在乡镇较难推行。”齐齐哈尔副市长曲秀丽补充道:“应根据物价增长情况,调整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牡丹江第十六中学校长刘瑞民也有感而发:“均衡一小步,民生一大步。实现教育均衡,最重要的是师资水平的均衡。希望建立教师进出和激励机制。”

  王宪魁等仔细倾听发言,认真记下要点,不时与大家交换意见。他深有感触地说:“不管遇到多大困难,用于民生的支出只能增加,不能减少。近些年,我们克服困难,保证教育投入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下一步,仍要科学测算,调整教育公用经费。要探索学校、运企、交警和交通四家联动的校车运营机制,确保学生安全。”

  带着民意,带着思考,带着经验体会,与会代表争相发言。从中小学建设到充实幼儿园师资力量;从城乡低保提标到养老金发放;从弱势群体救助到医疗医药惠民;从城乡生活环境改造到保障性住房建设……围绕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哈尔滨阿城区亚沟镇卫生院院长王志东、望奎正兰三村党支部书记潘建辉、萝北人社局局长胡晓飞、鹤岗煤矿棚户区改造办公室科长郝显峰、哈尔滨斯大林街道办主任傅筱筠等踊跃说成绩,话不足,谈感受。

  热烈的气氛中,智慧的火花一次次闪烁,工作的思路一次次被拓展。哈尔滨香坊区第二清洁大队大队长赵东红心直口快:“政府这些年对环卫的投入是过去10~20年的总和。从一把扫帚、一个筐,‘鸟枪换炮’为现代装备、水冲洗。要能解决设备存放地点就更好了!”王宪魁认真聆听,并详细询问环卫工人的劳动和吃饭情况。得知工人们午饭只有5元钱标准。他当即表示:“还得提高!越是刮风下雨、地冻天寒,环卫工人和交通警察就越辛苦,提高点儿待遇,没有人会攀比。至少让他们穿得暖和,午间喝上一杯热奶或热豆浆,增加热量,抵挡寒气。”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20: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