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欧阳坚在麻界村宣讲十八大精神开展双联活动侧记(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乡亲们的美好向往就是双联的目标——欧阳坚在麻界村宣讲十八大精神开展双联活动侧记

  12月6日,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在麻界村宣讲十八大精神、开展双联活动。通讯员 刘国庆

  12月6日,宕昌县阿乌乡麻界村。虽有阵阵冷风刮过,阳光却明媚而温暖。

  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在县城作完十八大精神宣讲报告后,即刻赶到这里,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看望他的联系户、实地考查双联工作。

  村民们灿烂的笑脸,饱含了生活变化的喜悦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村民们纷纷围绕在欧阳坚身边,竞相诉说着双联带来的变化,畅谈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欧阳坚说:“双联行动使我有幸和麻界的乡亲们结缘,咱们共同努力,先脱贫,再致富,全面建成小康。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联系麻界村的工作目标。”

  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麻界村过去是有名的贫困村。“以前麻界不能提,下雨天人人两腿泥,柴草垃圾堆成山,土坯房一住就是几十年”,村民自编的快板是麻界村过去的真实写照。

  9个月前,欧阳坚踩着窄巷里的泥泞,第一次走进麻界村时,看到的是残破的土墙、破败的老屋,听到的是沉沉的叹息、殷殷的期盼……如今走进麻界村,入眼的是新建的二三层小楼和青瓦白墙,宽阔的水泥路,漂亮的文化广场,高高的戏楼,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整齐的行道树……就像走进了一个簇新的小城镇。

  在文化广场上晒太阳的杨天柱老人说:“我活了80岁了,没见过这么大的变化!村里年初到外面打工的人回来,都找不着家门了!”

  村容村貌在变,生产生活方式在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在变,一切都在变——

  9个月前,村里房子大部分年久失修成了危房;9个月后,219户危房、旧房全部得到了重建和改造。

  9个月前,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谋生;9个月后,陆续返乡的年轻人已开始在村里的专业合作社上班,有些决计不再外出奔波。

  9个月前,村里道路斜七竖八,满是污水垃圾;9个月后,硬化了的道路干净整洁,新修的路灯和新栽的行道树错落有致。

  9个月前,教室太少,娃娃们坐不下;9个月后,麻界小学院内三层新教学楼已经完工,明年春季投用后,周边四个村子的孩子都可以就近在这里上学。欧阳坚还协调省外企业为学校捐赠了40台电脑。对多余的旧教室,欧阳坚建议不要拆,用来办幼儿园和学前班。

  9个月前,村委会旁边是堆满柴草的荒地;9个月后,这里建成了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有民俗博物馆、戏台,还配备了移动音响,村里第一次举办了农民运动会……

  在热闹的文化广场,在整齐的村间小道,在新开张的便民服务商店,在小吃摊前,欧阳坚微笑着和村民打招呼,亲切地和群众交谈,宣讲十八大精神。他笑着问大家,学了十八大精神后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一个男青年抢着回答说“收入翻番”,周围立时响起会心的笑声。欧阳坚说,党的十八大强调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强调了收入要翻番。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了,面貌变了样,大家一定要管好用好。要制定村规民约,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安居了还要乐业,今后,要集中精力把产业搞上去,把钱袋子鼓起来,这样大家的幸福生活才能长久。

  今年村里20户村民以合资入股的方式成立了中药材合作社,统一收购中药材,统一整理分类,统一销售,按劳动和出资比例分红。40户农户合资组建了康富专业养殖合作社,建成了可养殖500头生猪的标准化暖棚圈舍,现已存栏生猪120头。

  欧阳坚详细询问了村民合资入股的方式、资金来源、合作社运行情况。他说,要吸纳更多的村民参与合作经营,通过合作社扩大中药材种植和养猪规模,提供统一技术、销售服务,推行标准化、专业化生产经营,以入股、股份合作等形式把农民组织起来,走新型合作经营路子。要建好销售市场,还要发展精深加工,真正把中药材和生猪养殖培育成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你们大胆地做,需要我做什么尽管说,我可以帮你们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帮你们争取贷款,还可以请市场分析师帮你们分析市场。我们一起努力,做大做强中药材和生猪产业,大家的收入就有了可靠依托!”欧阳坚铿锵有力的话语,使村民们倍感温暖,信心倍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21:0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