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竺:让13亿中国人病有所医,是我最大的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13亿中国人病有所医,是我最大的梦想”——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

  从集诸多大奖、头衔于一身的血液学专家,到掌管13亿百姓健康大事的卫生部部长,再到带领12.56万农工党党员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主席,59岁的陈竺迎来了人生的又一次华丽转身。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10日在京闭幕,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接和政治交接顺利完成,陈竺当选农工党中央主席。

  “救死扶伤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作为医者,我看到患者康复是幸福的。作为卫生部部长,人民的健康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最大的幸福。今天,我当选为农工党中央主席,要感谢农工党同志的信任和包容,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为我们开辟的舞台。让13亿中国人病有所医,病有所防,人人都能健康地生活,依然是我最大的梦想。”当新华社记者问及如何看待这些角色的转换,陈竺如是说。

  2009年启幕的医改,让人们对这位有着谦逊笑容的学者型官员印象深刻。尽管医改五项重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在取得值得骄傲成绩的同时,陈竺表示,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体制性、结构性等深层次矛盾集中暴露,改革的难度明显加大,真正进入了“深水区”。解决这些问题和挑战,必须持续不断地推进改革。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共十八大报告的一系列论述,阐明了今后我国深化医改与发展医药卫生事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我们要紧紧围绕‘健康’二字做文章,以人为本,真正把医药卫生工作做好,让人民群众满意。”陈竺说。

  采访中,陈竺提到,国产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的英年早逝,深深触动了他。“我觉得,我们的一些工作做得还不够好。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什么时候我们国家能够为每一位居民提供签约式家庭医生服务,建立起全科医生、全科护士队伍,真正强健我国基层医疗队伍。”

  创建于1930年的农工党主要由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环境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近年来,农工党先后就“公立医院改革”“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试点情况”“加强土壤环境保护,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等关系国家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问题的尽快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陈竺看来,农工党的参政议政工作离不开“医”和“药”。“我们会继续努力在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促进中医药发展、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推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让我们的人民群众真正少得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还要看得好病。”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对此,陈竺颇有感触:“在当选农工党中央主席之前,除了担任卫生部部长,我本人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亲身感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民主政治的体制,这确实是一项符合我国国情的好制度。”陈竺认为,协商民主既是对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又发挥着重要的监督作用。

  凝聚力量,同心同德。2013年是农工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开局之年。陈竺表示,中共十八大报告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农工党要积极响应中共十八大号召,全面贯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需要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维护和谐政党关系,团结广大党员形成共谋科学发展、共促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

  陈竺认为,农工党的党员构成特点,使之在落实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方面大有可为。农工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中心工作,特别是要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优势,在医药卫生事业、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领域深入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我觉得我是个幸运者,有幸赶上了国家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我的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是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征程,陈竺说,他将为农工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黄小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21: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